2015年9月26日星期六

香港教育田野考察(二)



【Come on James】
這幾年「領先地球」的港大又待過,「行埋一邊」的副學士又教過,他們的出路相較到底如何?我沒有研究過就業數據,但我很懷疑副學士升不到政府資助學位於是讀自資學位真是好選擇,不能做別的事情嗎?大學生人工已不是特別高,自資學位議價能力應該更遜一籌,一年八萬不是小數目,加上副學士的學費幾十萬換來一個不好看的學位,值得嗎?讀書不是為工作,但很多學生都不是在讀甚麼風花雪月的科目,而是表面上很實際實質上沒甚麼內容的商科。在這些地方教書自己都覺得在騙錢,唯有跟自己說他們拿著學位長遠來說人工還是會高些吧,長遠來說,好像是。

最奇怪的是有些學生說想做護士,打算讀完自資學位再讀碩士才去做,為甚麼當個護士都要成本這麼高呢?為甚麼不能像以前一樣直接去護士學校?我知道護士學位化,可是已經碩士化了嗎?

【再論少年窮】
不是說要窮到牛衣對泣,但比較一些親友的情況後覺得,如果成長時家境中下,但不是因為家長亂花錢自制能力太差,對訓練小孩的金錢觀有幫助,能夠相對不費力地過清苦的生活。要累積資本不是開源就是節流,節流也要練習。

家裡有錢也有可能教得到,但人有惰性,好難。很多事付錢就解決了,小孩見父母都不用做,覺得理所當然不用做,可是他自己未必有能力維持或達到這個經濟水平。成年後向下流更痛苦。

當然如果社會沒有流動性的話考量又不一樣。

***

隨想隨記,歡迎討論。

相關文章︰
香港教育田野考察(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