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7日星期二

《猶太人區》


看完2015年齋月的電視劇《猶太人區》,故事圍繞1948年以色列立國後埃及開羅猶太人區的情況。這個地方雖然叫做猶太人區,但不是只有猶太人住,有穆斯林也有基督徒。

男女主角分別是穆斯林和猶太人,開始時兩人的關係沒人反對,到後來政治氣候大變,就不復過去了。

劇尾女主角的哥哥因為被發現是以色列間諜所以匆忙逃走,母親跟隨,父親不喜歡以色列也不願離開埃及所以沒走。但母子走後父女被警察盤問、被鄰居排擠,於是女主角提議去法國。

要出發那一天父親過身了。是傷心過度吧。妻離子散,失國失朋,他的故事比男女主角更令人感慨。

欣賞最後沒有大團圓結局,女主角辦了喪事後仍然去法國。她留下給男主角的信中說︰

「在現世我們的宗教不同,但在後世就再沒有分別。」

很喜歡這句話。可是聽說靈魂死後頑固的仍然頑固,封閉的仍舊封閉,貪婪的仍貪婪,仇恨的仍仇恨。

此分別要如何消散?

-----

全套劇集︰

延伸閱讀︰TV series about history of Egypt's Jews misleading, says Albert Ari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