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5日星期二

後設博物館


來到開羅博物館讓我非常興奮,因為這間博物館雖然塞滿文物像個貨倉一樣,但無論如何也是古埃及文物的重鎮,而且正正因1902年落成以來沒有甚麼進步,感覺好像回到昔日探險家盜墓者考古學家爭相來到埃及的盛況。

展品很多,花多眼亂,在無數文物之間閒逛,滿眼精緻巧妙的手工,一絲不苟的銘文,一陣陣古老的氣息撲面而來,一下子經歷了不知幾個王國,幾個世代,幾多功業,幾多興亡,還有幾次墓葬。


我最喜歡用黑亮的玄武岩雕的塑像,時間被這些黑暗的物質牽引停頓,大者從高處俯視世人,坐著的神情淡漠。

至於來自圖坦卡門墓的展品,當然有去朝聖。

***

以上是2007年2月第一次到埃及的遊記。

這次因為聽講座,免費進了這座本身就是歷史的博物館,還帶著相機,以前去的時候相機不能進,看網上說2015年准了一段時間,這次不知道是因為我不是參觀者還是現在不禁止相機。

總之就拍了個夠,可惜玻璃舊,效果不理想。


最喜歡謎團多多的阿瑪納時期。如果阿肯那頓真的是摩西的原型,那真是最有趣的文獻互徵。

***



這個胡狼神像應該要做電影片頭。

八十世生死循環未泯,三千年輪迴轉世相尋。

一部史詩式蕩氣迴腸可歌可泣的愛情片。

工匠造完墓葬,為保密被殺。

在羅馬時代,做了軍人。

在伊斯蘭時代,雕的是清真寺。

到了殖民時代,工匠在替歐洲人挖掘,找的是自己造的墓。

又過了幾代,工匠在仿製古物賣給遊客,仿製的是自己的作品。

為了仿製得形神俱似,常去博物館流連。

男女主角經歷了滄海桑田千山萬水生離死別,最後終於在博物館裡神像邊上重遇。

「小姐,你結了婚沒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