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6日星期三

埃及工藝品

埃及有甚麼好買?不外仿古雕像和莎草紙?其實還有很多東西可以買,埃及工資低,手工藝品很划算。

我最喜歡埃及的銅首飾了,很有古典味,又便宜,也沒銀那麼難打理。


左下扎馬力區的銀手帶,
右下銅戒指︰後排左一古埃及風,
後排左二伊斯蘭風,前排非洲風(?),
非洲風那種哈里里商隊旅舍就沒有。

【聖佐治站附近】

比起遊客必到的哈里里商隊旅舍,位於開羅南面舊城教堂群附近的福士塔特市場的貨品更精緻更有特色。不同風格的首飾、伊斯蘭幾何木器瓷器、手造玻璃、織物、衣飾,各類都有。裡面的店員也比較斯文,不會像哈里里市場那麼多話。

附近還有1718路,店鋪也比較特別,有陶器、手繪瓷磚等。


粗獷風的陶器


升級再造的傢俱

裡面還有一間店叫娜費沙是賣用稻草等農業廢料所造的紙品,意念和設計都不錯,還會辦教育工作坊,是一個很有心的組織。


交通︰搭地鐵到聖佐治站就行,從市中心計大概半小時,坐的士如果不塞車會更快。

【扎馬力區】

另外可以逛的是中產區扎馬力,隨便進一間店也比較有品味,也有埃及特色,不像其他區一味賣外國品牌,不過價錢就會貴一點。

埃及公平貿易傳統都是專門賣埃及工藝品的,可以一看。前者特別推薦。

【市中心】

如果嫌去其他區麻煩,市中心有兩間店可以看看︰世界之母網頁)和聯排別墅組織的面書,不肯定店鋪與組織的關係),不過後者的開門時間比較飄忽,要看緣分。兩者都是賣一些埃及製的首飾、文具、器皿、圍巾等,世界之母還有衣服,聯排別墅則有畫廊。


聯排別墅


店內


聯排別墅畫廊

【侯賽因區】

或許你會問,侯賽因區是甚麼鬼?伊拉克的薩達姆.侯賽因嗎?

其實遊客必到的哈里里商隊旅舍,就位於侯賽因區,因為侯賽因清真寺也。侯賽因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外孫,在卡爾巴拉一役壯烈犠牲。

外國人通常叫這裡伊斯蘭區,埃及人就會細分,稱大區為侯賽因區,而古蹟最集中的一條街則叫莫思路


出名的哈里里商隊旅舍就不多介紹了,各類工藝品店鋪都有。走入小巷的專項店鋪,會比主街上甚麼都賣的店便宜,因為專項店鋪入貨比較直接,沒有那麼多重中間人。


中間黑色這種是灌進模具造的石膏像,賣到港幣十元他們都不虧,可以大膽殺價。

我想說的是在對面馬路愛茲哈爾清真寺後面的傳統釘裝店,主要賣筆記簿。有阿拉伯文書法封面、埃及彩色布料封面、皮面等,很精緻。其實哈里里那邊也有分店,但好像沒有即場燙印服務。


燒熱工具、放上鉛字、再壓在金片上,金字就轉移到皮面上。


這是皮的護照套,但布藝筆記簿也可以燙字,不另收費。

看著店主排列鉛字即場燙印,燙的不是鉛字,是文藝青年的心。

埃及也可以很有品味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