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4日星期日

拼字遊戲學術討論

又是遊戲,哈哈!

去年除了買幸運銀行和大富翁紙牌,還買了阿拉伯文Scrabble。


盒上有英文和阿拉伯文,還以為字母牌會是雙面的,結果也是只有阿拉伯文。

工藝水平也是典型埃及式的︰沒有裝字母牌的布袋,字母牌印得不清楚,圖版又髒又粗糙,字母ا又無來由地全部錯用أ,然後沒有ة,不知道是否用ه就算,說明書沒有解釋。

第一次跟同學試玩,用了大概兩小時完成一局。


因為希望盡量用完字母,到後來玩得很勉強,一直在說︰「有沒有這個字?好像有這個字。」最後每人剩下四塊實在沒法再拼,再玩下去應該會瘋掉。

***

阿拉伯文版總體感覺好像比英文版易玩,因為阿拉伯文主要是三輔音字根系統,三個字母的字超多。不過要拼長的字就難得多。為了驗證這個感覺,嘗試計算一下相關概率。

以阿拉伯文有28個字母計,不計不會第一二個字母重覆之類的限制,三個字母的可能組合有28^3=21952個,而在經典的肥耳先生(Hans Wehr)字典中,據說有2967個三字母字根。如果不考慮實際字母牌的分佈,抽出七張牌中可以拼出的三字母的字的平均數是

2967/21952*C(7,3)=4.73

嘩實在太高,看來抽完牌找不到四個字都應該要面壁思過。

英文版方面,根據這個字詞表,計算抽出七張牌時可拼出的2至7個字母的字的數目再相加︰

2個字母︰124/(26^2)*C(7,2)=3.85
3個字母︰1311/(26^3)*C(7,3)=2.61
4個字母︰5530/(26^4)*C(7,4)=0.424
5個字母︰12478/(26^5)*C(7,5)=0.0221
6個字母︰22158/(26^6)*C(7,6)=0.000502
7個字母︰32909/(26^7)=0.00000410
總和=6.91

原來兩個字母已經這麼高!原來不是英文機率低,是因為不懂那些詞𢑥,而阿拉伯文三字母那些確實是常用字。怪不得所有Scrabble達人講技巧時,都叫人背兩字母三字母的字,說每局可多幾十分。

另外找到StackExchange的討論,他們以boot這個字為例,100塊字母牌(包括兩塊空白牌)抽出七塊的組合數目為C(100,7)=16,007,560,800,大約160億,其中能拼出boot的組合有大約1億(114,327,888),即是大概0.007的機率。

精確的總機率應該要考慮字母牌的分佈,枚舉每個七塊組合能拼多少字,再平均,那要用程式才行。如果看真實牌局,要考慮已放出來的就更複雜。

***

同學又說起,有朋友曾用英文版Scrabble玩粵語拼音。想來也頗適合學中文的人玩。而如果以音節為單位,以聲母和韻母造牌,好像會易玩一點。


粵語審音配詞字庫音節圖的一部分

中文拼字的遊戲也玩過,但牌子組合的覆蓋率太低,不好玩。如果不是純粹為學上下和左右的結構,不應該如下圖左下和右下的拼字遊戲將上下、左右分為不同遊戲,應該將牌造成正方形,要有所有部首及常見形聲部分的牌,自由配搭,然後應該抽較多牌,才會較容易玩。


無聊討論完畢。

-----

廣告時間︰阿拉伯文初班逢星期四晚7-10pm,3月21日春分開課;中班逢星期三晚7-10pm,3月6日驚蟄開課,機會難逢,開一次未必再開架喇!欲知詳請請電郵orioleami@gmail.com。

-----

相關文章︰記憶宮殿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