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20日星期三

製造核武的四十種方法

早幾天看了Christian Frei的紀錄片The Giants Buddhas,內容關於塔利班炸毀巴米揚大佛。


片中訪問了半島電視台當時派駐阿富汗的記者泰西爾.亞隆尼(تيسير علوني‎ Tayseer Alony),他混進巴米揚拍攝了炸毀大佛的片段,是唯一在場的記者。他提到當時對於要不要拍,也有很多掙扎。

映後談時聽到觀眾問導演,關於泰西爾由於「與基地組織合作」的罪名被判監的事,就上網搜尋。

他生於1955,原為敘利亞人,八十年代時移民西班牙,曾在西班牙的通訊社當翻譯,後任職於半島電視台。也是少數採訪過拉登的記者。

然後找到一篇翻譯論文,關於審理案件時所用的翻譯,真是兒嬉得難以致信。


其中提到伊斯蘭世界常見的小書《納雅威聖訓四十則(الأربعون النووية)》,是先知穆罕默德言行的四十則精選,居然被翻譯為「製造核武的四十種方法」,因為納雅威(An-nawawi)這個名字跟後世創造的新字「核子/核武的」串法一樣。


然後他兒子奧沙瑪亂寫的十億收據,泰西爾在付款原因寫上「破壞半島電視台、搗亂、廢話」,就被當成給奧沙瑪.本.拉登的收據。


拉登會用拉丁大楷字母簽USAMA?!

《金融時報》的報導提到當時西班牙發生大型恐怖襲擊,民眾需要法院做出點事情來。

泰西爾坐牢七年後,歐洲人權法庭裁定判決不成立。

-----

廣告時間︰阿拉伯文初班逢星期四晚7-10pm,3月21日春分開課;中班逢星期三晚7-10pm,3月6日驚蟄開課,機會難逢,開一次未必再開架喇!欲知詳請請電郵orioleami@gmail.co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