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9日星期六

文化負資產


開羅半埋在泥沙垃圾中的清真寺門

沒有人會加入原始部落,但有人會加入伊斯蘭國。

伊斯蘭世界具有深厚的歷史、豐富的古文獻、迷人的古蹟遺址、精緻的藝術,還有文辭感染力強的宗教經典《古蘭經》。其吸引力令人一併接受其負面事物,就如華夏文史令人接受整個中國文化,自尊受損時就「回歸傳統」,例如搞女德班;又如利用華夏文史去讓人接受、甚至愛中華人民共和國。

伊斯蘭傳統,其宗教力量更強,具有此文化/血緣背景者,更難扺抗其吸引力。二十世紀下半葉西化道路受挫,部分就自閉自吹,從歷史傳說中找尋寄託,是以極端主義在各個有合適政經條件的地區冒出,屢滅屢起。

追本溯源,不能說文化因素全無關係,是由於多數人分辨好壞的能力不足,於是傳統中若有此種教義或先例,就容易引人模仿;因為吹捧自己的傳統令人自我感覺良好,就算本來怎樣自卑,都可以藉此傳統獲得成就感;而一班人一起從事此行為,更可互相肯定,互相取暖,獲得一生中從未擁有的滿足、快樂與意義。

到今天,仍有很多伊斯蘭教徒會因為繪畫穆罕默德而感到極度憤怒,視為對他們信仰的極端嚴重挑釁,以至於認為殺了繪畫者也屬合理。就算不能繪畫穆罕默德是教義的規定,伊斯蘭教徒也沒有權利將此規定應用於外人身上。相對而言,其他主要宗教並沒有如此霸道的規條,此事例示伊斯蘭教有很多不可取的內容,這一點與華夏文化相似︰雖然有精采的文學歷史,但亦有各種不合理的思想。如果不仔細分辨反思傳統文化中的思想和價值觀,受該文化影響的人,就容易全盤接受,於是對社會進步構成阻礙;亦容易引起過度的民族或宗教熱情,例如中國的憤青和小粉紅。

這現象應命名為「文化負資產」。

註︰本文內容跟種族歧視沾不上邊,是點出反思傳統觀念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