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0日星期二

陰間使者



看《鬼怪》最喜歡當中對陰間使者的描述,他們有點官僚,常要處理文件,跟道教文獻裡讀到的情況相像;既然是低級神靈,應該也有其前生糾葛,雖然應該不至於如劇中描述般當使者是懲罰;也喜歡使者面見亡靈的茶室佈置,有古意而簡單,而外面無數的茶杯,又象徵了眾多的亡靈與漫長的使者生涯。想起有朋友說《與神同行》好看,猜想會不會是差不多的,找來看了一會,就覺得描述死後世界太複雜太賣弄特效,也太說教,沒有認同感。

中三時在醫院做手術,其間做了很多夢,先後見到兩個少年,一個穿黑T恤,一個穿白T恤,他們帶著我散步,跟我說了很多,甚至覺得到過將來會到的地方。兩人的相貌一樣。

當時沒有多想,就覺得是俊美的少年(對,本人是花痴);後來才想到,可能是黑白無常?!

如果是我潛意識裡覺得會遇上黑白無常所以夢到了兩個相貌一樣但分別穿黑衣白衣的人,但當下又完全沒有聯想到,實在十分有趣。

如果是真的遇上了他們,在醫院實在太合理了,可能是工餘跟我打發一下時間吧。如果有靈界,其形象也是跟人的期望有關,現代人看到的靈界應該會比較簡單吧,所以我看到他們作現代打扮。

民間傳說中黑白無常是很可怕的,可能只是因為大家覺得死亡可怕,西方傳統中也覺得死神是可怕的。

照輪迴的講法,投生都是有些功課、目的或罪責的。夢中模糊的將來印象,更令我常常疑惑,我有做到我要來做的事情嗎?但我要做的是甚麼呢?我也不知道。

近來覺得特別迷茫,似是一個變動的時間,我應該向甚麼方向走?

有時又會想,我是不是太自私,要做多些善事呢?但又覺得那是別人的因果,我沒有特別想幫助,也好像不是我的目標,不做甚麼最多是冷淡,不至於是自私吧?

一切要到死後才會知道答案。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