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8日星期四

中大哲學系新生須知

跟其他科系相比,哲學系的toxic masculinity特別強,助教/系會由迎新營開始就灌輸學生一種中學少男/更衣室/馬會阿叔/維園阿伯小圈子互相吹捧的文化,根據職位年級而階級分明,氣氛有如邪教。

不要以為那些大聲的阿叔就是主流,可能有很多人都不喜歡這種相處模式(包括男生),只是沒有他們大聲。請用正常模式認識正常同學組建正常圈子。

這些大聲的阿叔喜歡打壓女生,不要因為被無視或欺負而懷疑自己。這種人其實很脆弱,可以嘗試用不屑和嘲笑的態度對待他們。粗鄙和言語攻擊是一種技能,如果對方是這樣的人,不要怕事,狠狠回應,正義應該會被欣賞而非遭到排擠。

你可以十級兇惡,仍可以十級溫柔;可以十級粗鄙,仍可以十級優雅;可以罵人不帶髒字,也可以罵人全用髒字。這是語言能力、演繹能力,本來習慣待人是甚麼態度,可以練出另一副態度,根據需要而切換。Disgust the men before they disgust you也是一種策略。

教授/助教態度有問題就投訴,投訴沒人受理就四處在不同渠道對不同人講,跟其他人團結反擊。

不要忍toxic males,他們只是大聲和未開化,如果他們快速說一些話然後表現得像辯論贏了,不要以為他們思考得很快,其實他很可能只是以快掩飾語無倫次,只要要求他重覆講清楚,就會見到弱點處處;如果他顧左右而言他就逐點詢問,問到他答為止。

哲學系有很多奇怪的風氣(部分風氣在某些系也常見),希望大家注意:

保持儀容整潔是公德心的表現,不梳洗不表示有內涵。

缺乏生命力和行動力並不是一種吸引力。拖延症是人之常情,但不能準時交論文準時畢業在絕大多數情況下意味著自我管理能力低而非要求高。

不要讀多幾本書就開始飄飄然覺得自己很厲害,很多人越讀頭腦越閉塞,連跟人正常交流的能力都沒有。如果別人不明白你講甚麼,要先檢討自己的思考和表達能力,再去質疑別人的理解能力。

不要迷信原典,應該先讀簡介和入門書;不要只讀哲學書,常識很重要,經歷很重要。

吸煙飲酒不會令你有智慧,只是娛樂。吸煙致癌和損害心肺功能;飲酒適可而止。

最後我想對toxic males有毒的男性們說:

對女性霸道不會令你有男子氣概,你只是表現得像塔利班。

要不要幫你移居阿富汗?

相關文章:哲學系厭女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