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2日星期一

帶法國人去廣州

繼帶沙地師母去深圳、加拿大交換生同學去廣州,剛剛年三十晚至初二的節目是帶法國朋友去廣州。我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親善大使,專門幫偉大祖國推廣旅遊,親切招待外國友人。

因為中國公佈由2023年12月開始至2024年11月對法、德、意、荷、西班牙、馬來西亞開放十五天免簽,所以法國朋友想去玩幾天;因為太遲決定,所以選了容易訂票的廣州。

疫症後第一次北上,發覺真是對外人十分不友好,付錢很麻煩,要有支付寶/微信,還要有網絡,法國朋友也下載了支付寶,但也是付不到錢,不知道為甚麼,可能沒做實名認證。

除了主要街道牌,幾乎沒有拼音/英文,連高鐵班次螢幕也不會顯示拼音地名,只能看班次編號,對外國人難度頗高。博物館只有南越王博物館的恆常展覽有英文(以前來很喜歡,這次開放的地方大了,但新年人多,找不到以前覺得很漂亮的文物),其他都沒有。

溝通又難,資訊又難,付錢又難,沒有本保姆幫忙他們不知道要怎樣生存。不禁覺得既然專心內卷,何必開放簽證?

在廣州兩天只看到其他兩個外國遊客,外國遊客跟在伊拉克一樣罕見。

在街上有個男人用英文跟他們搭訕(朋友是一對情侶),說自己在美國拿碩士,現在在學校教中英文,問男的:「你們來自哪兒?」

他說:「香港。」

他不接受這個答案,說:「我是問甚麼國籍?」

「法國。」

他說:「巴黎?」

「算是吧⋯⋯」朋友在北部出生長大,來香港前在巴黎工作了幾年。

搭訕男說:「艾菲爾鐵塔!我可以來探訪你們嗎?」

朋友尷尬地笑:「我還住在香港⋯⋯」搭訕男最後跟他美式誇張握手道別。所有人都很尷尬,我雖然吃花生也吃得很尷尬。

不過最高興的是相隔多年,我終於進得到懷聖寺了!

懷聖寺相傳始建於唐代,有一座高塔,可以為船隻導航,故又稱光塔寺,是歷史最悠久的清真寺之一。中式風格,十分有趣。

十多年前跟一起讀阿拉伯文的加拿大交換生一起去廣州時,想進懷聖寺,被管理人員攔著,說穆斯林才能進。

這次其實本來不會去,只是在路口聽到鼓聲,朋友想看舞獅所以拐了進光塔路。

經過門口發現是開放的,想必是真主終於被我感動了,二話不說立刻進去。問坐在寺裡面的回族人,他說自去年起開放參觀,以前管理人員對其他民族不夠友好,云云。

他在跟其他回族遊人聊天,說:「宗教不只講究善和美,真也很重要。你看伊斯蘭教是不允許自殺的,因為生命是安拉所賜,這是很重要的,只有伊斯蘭教是這樣說,可見伊斯蘭教才真。」

不好意思,請問聽說過基督教嗎?

另外雖然光孝寺已經去過幾次,但年三十晚通宵開放禮佛,初二進去又有誦經,很有氣氛。光孝寺幾乎是我在中國去過覺得最有精神力量的寺廟,每次去都覺得頗有靈氣,雖然不是在甚麼世外桃源;或者正是因為不在名山大川,建築看上去也沒有甚麼特別,所以沒有太多遊客生意,來的人和負責的人都心靈比較乾淨(雖然排隊進殿時義工說要買花才能進殿感覺不是很好,不過我沒理他最終也沒人攔阻);又或者因為是六祖瘞(粵音意,埋藏)髮之地,可見頭髮比舍利子更有神秘力量,所以下降頭要用頭髮。

同行兩位法國朋友對流質食物接受能力很低,粥、雙皮奶、紅豆沙都不喜歡,帶點粉質的冰糖葫蘆、蘿蔔糕又不行,吃榴槤金絲卷幾乎慘叫,只適合吃餃子雲吞粉麵飯,真掃興。

寒假在伊拉克訪問房東在德國更開心還是在伊拉克更開心,這次年假則在廣州訪問法國人在巴黎更開心還是在香港更開心(大家猜答案是甚麼?),對本人的人類學田野考察覆蓋範圍表示滿意。

祝大家新春愉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