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星期五

阿拉伯人在香港三日兩夜田野考察報告

沙老師去開國際茶餐廳學術會議,大太太無聊請我去他們家解悶,住了三日兩夜,如果不是為了練阿拉伯文,在他們家住智商起碼要跌20,每天就是吃和傾師奶級的閒偈,但這樣是在香港唯一可能的intensive immersion了。他們真的好原始,大太太一面說兒子很胖,一面不停給他們吃最垃圾的零食,3歲的兒子又吃大人吃的東西又不停飲奶。她說沙老師不在,晚餐懶得煮,竟然給他們吃薯片,吃多一次麵包會死嗎?

大兒子二兒子沒上學,在香港時在家裡教,在沙地時才去上學,我拿他們的教科書考他們數學,他們說讀了,但我照書出的題目他們根本不懂做,只是亂猜。大兒子六年級,連二兒子四年級書上的直式除數都不會做。大太太說她和沙老師數學都不行,回去時會請補習老師專補數學。我跟大兒子說讀科學全都要用數學,他就說「我還是跟父親一樣讀阿拉伯文算了」。我又說英文裡代數叫algebra,來自阿拉伯文الجبر,歐洲人的代數是跟阿拉伯人學的,你學不好數學,愧對祖先啊。

大太太說三個兒子都聰明,我掩著良心認同。他們的學校成績表上成績很好,但那張成績表可能只能填「優」吧。他們智力正常,但在香港的生活太低能了,整天打電腦遊戲,腦沒用,手腳沒用,養豬一樣,先天後天加起來智商應該是中下。他們玩得像打架時大太太就罵,但打架起碼比打機消耗的卡路里多吧。

今早二兒子吃早餐時狼吞虎嚥,我說你吃得像熊,大太太說︰「別人吃東西一定要讚嘆,說如真主所願,否則吃東西那人會被精靈附身,你沒讀《可蘭經》不知道。」可是這樣會被豬附身的,怪不得他們沒可能減肥。

幾天沒回家覺得好像去完旅行,不過最明顯的分別只是別人跟我說話表示在聽時就算在講廣東話也忍不住說「ei--」,而不是「嗯/唔」。

-----

隨機延伸閱讀︰一篇關於數學與伊斯蘭建築的博客文章

1 則留言:

  1. thanks, really enjoyed ur humour - i travelled on long trips to mid east before too (sorry for not being able to type chines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