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4日星期六

性別與宗教

去了港大聖約翰書院辦的一個講座,題目是Moslem-Christian Dialogue: Sexuality and Gender,講者有三位,第一位是很蘇菲派的土耳其法律教授,他的樣子較像希臘神父;第二位是亞美尼亞正教的伊斯坦堡主教;第三位是聖約翰書院的院長,是馬來西亞華僑,這才知道原來聖約翰書院不止是一座宿舍,真的是書院來的,有自己的老師。主持是劍橋大學的聖約翰書院的牧師。

結果好像是三人間接攻擊亞美尼亞主教的「自然」論,難得地不是伊斯蘭教徒最保守,挺有趣,忽然想到這或許就是某教授所謂的溫文爾雅地討論,其實就是不夠尖銳地攻擊、沒有人倒地的意思。當然可以說這樣大家面子上好過,不過沒有理由說這樣勝於一劍刺死。一劍刺死精彩些。

因為罷課等事,聽眾大概只有十人,幾乎都是女人,我和穆斯林同學一起去聽,後來有人問講者土耳其異教聯姻的情況,結果又演變成討論穆斯林同學可以跟甚麼人結婚 (根據主流教義,男穆斯林可以跟基督教猶太教徒結婚,但女穆斯林只能跟男穆斯林結婚),哈哈,還以為只有沙老師關心呢,看來這是老男人都關心的問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