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星期四

福州遊四︰鼓山湧泉寺

【十二月十九日】

本來想最後一日才去鼓山,去完就搭火車,因鼓山和福州南站都在東南面,但研究了巴士路線並沒有車從鼓山去南站,反而我住的地方有車直接到鼓山,回來也方便去市區其他景點,就選擇在第三天、倒數第二天去鼓山了。

一早起來買幾個包子,就跳上巴士出發,不到九點來到鼓山山腳下院站。纜車來回50元,入山免費 (但湧泉寺和十八景要入場費),一個人自然選擇徒步。一路都是寬闊的梯級,不過爬二千級也爬到斷氣。周圍的人邊行邊放飛劍,幾乎是三步一劍,想必是一種健身操或朝覲禮。

有路牌寫著「勇敢者之登山道」,我一個人又著斯文鞋就沒有選了,幸好不是穿高跟鞋,否則真是不知所謂。但有時也看到該登山道,只是真正用石頭的石級而已,並不見何驚險之處,後來看到一處叫「玉石雲梯」,卻是巨山上有些淺淺的凹位落腳,但牌上就寫危險不要行,不禁想起某禁區癖

沿路一直看著歷代題字,斷氣又迷路之後總算找到湧泉寺的入口。佛寺道觀始終在山中感覺更有靈氣。湧泉寺的大殿非常有古意,燈光也恰到好處,在裡面走,看三世佛一步一景。天花上的木構紅漆,斑駁陸離。

寺裡的廁所也是此行最有古意的,每格也是落到同一條坑,正是殊途同歸,眾生平等,道在屎溺,臭不沾身。

弘一法師在《福州鼓山庋藏經版目錄序》中說︰「昔年余遊鼓山,覽彼所雕《法華》、《楞嚴》、《永嘉集》等楷字方冊,精妙絕倫。以書法言,亦足媲美唐宋,而雕工之巧,可稱神技。雖版角少有腐闕者,亦復何傷,彌益古趣耳。又復檢彼巨帙,有清初刊《華嚴經》及《華嚴疏論纂要》、憨山《夢遊集》等,而《華嚴疏論纂要》為近代所希見者。余因倡言印布,並以十數部贈與扶桑諸寺,乃彼邦人士獲斯秘寶,歡喜忭躍,遞為攝影鏤版,載諸報章,布播遐邇。因是彼邦僉知震旦鼓山為庋藏佛典古版之寶窟。然鼓山經版雖弛譽於異域,而吾國猶復湮沒無聞。」不過不知藏經樓在哪。

寺中流通處的經書很多來自莆田廣化寺,想不到莆田這個小地方的寺廟影響力卻不小。

山上還有很多地方可遊,但到湧泉寺時就下起雨來,天雨路滑,遊興大失。

在寺後仔細看過題字,介紹上說有朱熹但始終沒找到。回頭去了十八景公園,又看了一些怪石、題字後就下山。

大陸的「景區」,論野趣實不及香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