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星期四

福州遊五︰芝山開元寺

下午回到市區,去「三山看不見」中的芝山開元寺

路上遇見一個僧人,遂問他該如何走,他指我走面前捷徑,卻在鋪水泥地,見別人也走,於是也硬著頭皮踩過。

到達才發現開元寺也在裝修,拆掉一部分寺中建築,又在新買的地上起觀音殿。現任方丈本性圓瑛和尚的徒孫,也是福建政協常委。是不是寺裡太有錢了?


只好看流通經書,見他們有本新潮雜誌叫《廿一世紀禪文明》,就翻開看看。正好雜誌總編輯走過,好人地充當導遊介紹寺中建築、唐朝鐵佛阿彌陀佛、階上三十六尊觀音像等。彌陀佛有對云︰「古佛由來皆鐵漢,凡夫但說是金身」,極精到。日本來唐求法的空海和尚和圓珍和尚都因颱風漂流到閩岸,駐錫此寺。我問文革時寺中受何破壞,他說毛澤東是好意,我實在不敢苟同。

後來跟其他編輯聊天說起我在找佛教音樂,其中一個就抄了數十隻碟到我的手指,總算遊寺不時,但別有收穫。

離開時見正門旁電子顯示器說前面有康樂洲素菜館,就去看看,20元素食自助餐,吃了幾天炒飯,無法錯過。其實鼓山湧泉寺外也有素菜館,不過是遊客價錢,就沒幫襯。這裡一人也可吃不同菜式,一人旅行太難得了。不過菜只是用透明蓋子蓋著,冬天有點冷掉,不過20元就沒這麼多要求了,哈哈。

臨走跟老闆娘聊了一回,她說自己茹素一年,對此道有興趣就開了素菜館,真是說得容易,若在香港要租個相連地鋪可不是說笑的。她說明天就去香港的素菜館偷師,請我介紹,我就寫了幾間,教她上開飯。

晚上去孫老營巷憑弔一下就回招待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