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日星期四

福州遊七︰烏山

雖說不想上山,但經過三坊七巷不知怎的沒去林則徐紀念館就到了烏山下的鄧拓故居,鄧拓1929年就入黨了,真是革命先烈啊,所以故居就免費了。

既來到烏山,就看了烏塔,烏塔是唐朝石塔,與于山的白塔遙遙相對,煞是有趣。


八面均有佛像浮雕,但應在文革中被挖去面容,倒合無相之教法。塔已斜,應改名為福州斜塔,必能吸引各地人民遊覽。

山下有座阿彌陀寺,但又在大興土木。

烏山又名道山,曾鞏曾作道山亭記,不過亭早已不存。有些新建的亭台,也算雅緻。

一角有個小小的呂祖宮和關帝祠,呂祖宮裡難得地有臨水陳太后,果然是福建,廣州就沒有。

逛完就吃午飯,吃完就走兩公里路去坐巴士,因不想轉車麻煩。三點到福州南站,車是三點四十五分的,逛一下書店就差不多了。到時間入閘時閘遲遲不開,聚集乘客快要一衝踏平閘口才開,真是捏一把汗。

晚飯是之前一晚路過沃爾瑪左挑右揀後買的兩包即沖早餐,因怕火車站沒杯麵賣,又不想背著一大個杯麵走大半天。

讀完兩本《廿一世紀禪文明》,不到九點就到深圳北站,晚上落馬洲就要排好一回兒隊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