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31日星期三

福州遊三︰三坊七巷


中午回到三坊七巷。博物館五點收,四點半不能入,所以昨天來不及看。

今天看罷導遊圖,去了林則徐次子林聰彝故居、林則徐長女婿劉齊銜故居小黃樓二梅書屋嚴復故居、冰心林覺民故居,最後是福船文化館。

其中以小黃樓最值得看,屋內佈置古雅,規模不小,園林有致,又有甚多清朝民國匾額在展。

嚴復故居也有趣,這是因為有看過他的著譯,覺得以文言譯西洋理論著作,表達亦非常清晰。(將「fallacy」譯為「發拉屎」,尤屬神來之筆。) 當日新文化運動,是捨內在取形式了,「我手寫我口」,是否就現代化了呢?新教捨棄拉丁文《聖經》,譯為現代西歐語言,各地人也看得明白,套用到明清白話、北方話、各漢語族語言的關係,當用拼音寫各漢語族語言而非用漢字寫北方話,這又是大一統派所不能接受,當然當時有人主張拉丁化,不過也不支持各地各有各寫。

冰心林覺民故居則甚煽情,有用中央台普通話深情朗誦的林覺民《與妻訣別書》,真是肉麻到氣溫跌穿零度。

不用說修復哪些人的故居,免不免費,都是從「進步」、「革命」的角度選擇的。

去福船文化館其實是混淆了以為會講福建船政學堂--嚴復就是因家貧入讀福建船政學堂繼而赴英國留學的。可惜福船文化館講的只是傳統造船業,馬尾船政博物館才是講福建船政學堂的,那兒我就沒時間去了。四點多進場,兩個管理員一直追著我看一個展廳就鎖一間門,不到五點就想趕我走,煩死了。

二梅書屋旁邊有個天后宮,是有香火的,我見簽筒很大,用手抽簽,好像很有趣,就想求簽,負責人說要先燒香,然後指著枱上最便宜也要28元的大香,我覺得太求財,就說不用了,後來看到香油箱上有普通細香,才燒了一炷,入了些錢。

最後一天有去陳衍故居,但因工程關閉。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