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4日星期一

頭巾

朋友問我對法國學校禁戴頭巾的看法,我說支持,他挺驚訝。

我對伊斯蘭教是又愛又恨,愛的是文學藝術靈性層面的東西,社會人際關係是一點都不愛,教義則跟對基督教差不多。類比來說,我再喜歡《聖馬太受難曲》都不會決志的。

穆斯林要不要戴頭巾這個問題,單是英文就一找可找到數十本學術研究討論,教義層面也不是絕對清楚的。就當是絕對清楚,我也認為男女平權重於宗教自由,戴頭巾是甚麼意思?男人看到頭髮就會想到性,女人要把頭髮遮住來保障自己的安全。甚麼意思?女人不把自己包得滴水不漏,就是邀請人非禮強姦?無論孰因孰果,這些地方的男人痴漢比例特高。我太慶幸自己不是生於這樣的社會了。

學校禁頭巾這種東西,是西方歧視東方、打壓宗教自由、……、還是保護女權?我選保護女權。中小學生戴頭巾,是個人選擇還是家庭?多數是學生都還沒自己去選,家庭就替他們選了。(我反對宗教辦學,香港就是太多基督教學校教了一大批認為性事污穢罪惡、同性戀該死的人出來。要選宗教應該長大才選,小時候灌輸的話跟國民教育同等洗腦。)

頭巾問題,與其說是東方vs西方,還不如說是閃族文化(猶太基督伊斯蘭)vs希臘文化爭議,為甚麼基督教在社會事務出現人們反得理直氣壯,伊斯蘭教就要反得理屈氣弱?其實是同情弱者吧,這不是諷刺地很東方主義嗎?

文化差異沒有高低、道德相對主義這些後現代垃圾理論我不接受的。

如果要尊重宗教自由,是不是要容許一夫四妻、遺產兒女不平分、通姦石刑……?我甚至理解在一個講求勞力蠻力的年代中有這樣的社會型態,但不好意思,如果一個宗教的中心是這些,那這個宗教還不如從地球上消失,這樣對人類的福祉更有貢獻。

2 則留言:

  1. 我記得我去巴基斯坦時,女性在只有女性群眾下,可以除下頭巾,她們亦立刻變得open,無焗束。所以頭巾某程度都是對女性的一種包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頭巾真的很局束,唯一好處是不洗頭也無人知。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