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1日星期一

文化「無價」

看到通利老師被迫轉自僱的新聞有感。我們The Nur Collective幾個玩樂器的朋友都沒人以教樂器為生。我大學沒選音樂就是覺得表演很難賺錢,教琴又很悶,所以不想靠音樂吃飯。(但居然相信能靠哲學吃飯。)

在琴行教琴被琴行分掉一半,假設有時薪150,但星期一至五中小學生要回校上課,主要只有放學後及星期六日,我當每星期有40小時,已經非常樂觀,四星期計也只有24000,看起來不錯,但這個是不會怎麼增長的收入,你不會升職的,一輩子就是這麼多了,除非將學生據為己有。自己做則不容易累積學生,要推學生參加比賽、考試,拿獎、成績好就會有人介紹學生,比較成功經營的就要不斷叫學生加堂,兼賣樂器及相關用品,真的要商人一樣做。

比較慘的是十幾年來學費好像沒有增長,學生時代幫老師代課教學校樂器班是400一小時,不久前幫朋友代課,居然也是一樣價錢。傳說以前中大音樂系學生邊讀書邊教琴就能買到沙田第一城,現在嘛……

剛巧有人介紹有人想學阿拉伯文,我說一千元兩小時起,她嫌學費貴一直講價,但這個價錢對我來說一點也沒有賺到錢的感覺,兩小時加來回就是一晝了,一晝如果賺不到一千,還不如一份好點的白領工作。而這個技能卻難得多了。

在人文學科中語言已經算實用和有明確價值了,但只要不是必需品或能考有用的證書,都是不值錢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