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8日星期二

【7月4日】莫思

周末第二日假期,先去旅舍旁邊的亞美尼亞教堂八卦。中東地區真的到處都是亞美尼亞人,主要城市都能找到他們的教堂。這座教堂看來歷史不久,不過一直都沒見甚麼人出入,這附近還有亞美尼亞人住嗎?

然後回到伊斯蘭區侯賽因清真寺附近,看莫思路的眾多古蹟。只為齋月多數古蹟、博物館三點就關門,所以之前來只看到建築物的外觀,今日逐間參觀。

莫思是法蒂瑪王朝第四任蘇丹,本在突尼西亞,東進移往埃及,是統治埃及的第一任法蒂瑪蘇丹。他開始營建今日的伊斯蘭區,主要街道就以他的名字命名,而「開羅」(音譯自西歐語言Cairo,而Cairo則來自阿拉伯文al-Qahira)之名亦出自此時,意謂勝利,據說由於建都時正值火星出現,而火星在阿拉伯文稱為勝利者,故以此為名。

哈里里商隊旅舍西北面的一段莫思路,又稱宮間(بين القصرين),四周古色古香。


墳墓

圍欄裡面的棺槨

首先是馬木陸克時期的蓋拉溫建築群,包括學校、醫院和墳墓。蓋拉溫(1222-1290)在位只是十一年,但留下不少建築,像這組建築只是用了一年來建造。埃及的法蒂瑪和馬木陸克建築顏色暗淡,但裝飾非常精緻。

教堂搶來的門

他兒子納賽爾.穆罕默德也不甘示弱,緊接著在北面建了學校和墳墓。門庭是從阿卡的教堂搶來的。墳墓裡葬的是納賽爾.穆罕默德的母親和兒子,他自己卻葬在他父親建的墳墓。

「馬木陸克」一字原解奴隸,阿尤比王朝後期開始買中亞奴隸,這些突厥人和高加索人,從小接受教育訓練後擔當衛兵,結果當然是軍人奪權,改朝換代。但變成馬木陸克朝後他們仍沿用此做法。或者這是出自類似伊本.赫勒敦關於文明人會被野蠻人打敗的想法,所以不斷入口「野蠻人」,從截然不同的文化背景刻苦教化,然後得到能打仗的文明人?可是到十六世紀馬木陸克還是被奧斯曼打敗了,陣前不知他們會不會喊出「突厥人不打突厥人」的口號?

再往北是巴拉曲學校與墳墓,巴拉曲從納賽爾.穆罕默德一脈奪權,開展了馬木陸克的後段。他的名字「برقوق barquq」解李子,是小時候被賣到埃及時取的阿拉伯文名字,可是堂堂蘇丹叫生果名好像很沒威嚴的樣字。(此字經西班牙、法國傳到英國,於是杏子叫apricot。)

屋頂太漂亮了。

接著年代往後移一點點,參觀黃巷裡十七八世紀奧斯曼時期的叔海未宅第。每次看這些的時候都禁不住想,對那個年代的女人來說,是個華麗的籠子嗎?只能生孩子和跟三姑六婆混的人生,覺得悶的人多嗎?如果根本沒有能力想像別的人生,大概就不會覺得悶吧。

巴沙拉商隊旅舍,樓下是商店,樓上是住家,男人做工匠做買賣,女人在樓上做家務,好吧我覺得做買賣也挺悶的。

中間遇到有人在給學生講解,就跟著在幾處古蹟聽一下,最後帶隊教師跟我們這些旁觀者要小費給講解者。講者起初也不願收,跟帶隊教師鬧得挺不愉快的,也不知是真心還是演戲。

建於十四世紀的拜巴斯二世蘇菲宿舍

之後去了愛茲哈爾清真寺後面的書店,裡面絕大多數是很傳統的宗教書,不過也買了一本講蘇菲派和一本很好笑的解夢書,說夢到吃鹹魚表示會去留學。據此,「佢浸完鹹水返來」可以改為「佢食完鹹魚返來」。

晚上去了開羅美國大學希臘校園聽齋月音樂節其中一場演唱會,樂隊表現很不錯,只是四十元,真是太便宜了。

主唱歌手尤斯拉的成名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