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星期二

警暴故事

埃及文豪馬哈福茲的小說《الكرنك Karnak 卡納克》(1975)不是關於樂蜀(Luxor)的卡納克神廟(Karnak Temple),而是一間咖啡店的名字。故事圍繞常去該咖啡店聚會的幾個大學生展開。小說於1975年時改編成電影

故事發生於1960年代的納賽爾時代,當時施政偏社會主義,外交奉行不結盟運動,國內嚴防共產黨和伊斯蘭主義


故事中的幾個大學生,開口閉口都是左翼術語,好有趣。

以前香港的大學生講四仔︰車仔、屋仔、老婆仔、BB仔,電影中則提到當時的埃及人想做醫生,有五ع(同字母開頭的字)︰عِيادة وعَرَبية وعِمارة وعِزبة وعَروسة,即是診所、車子、樓房、田產和新娘。

(以下劇透,打算看小說或電影的快掩著眼睛。)

後來書中角色被警察盯上,懷疑是共產分子,拉回警署暴打強姦,要他們供出同黨。警官倒是沒有親自下手,而是特地叫來特別肥醜的手下執行任務。荒謬的是事後警方認為男女主角不是共產黨,給他們錢要他們做線人,又替女主角做處女膜修補手術,以作補償。


我驚訝電影中這部分居然拍得直白露骨,跟朋友談起,他解釋說電影是下任總統沙達特任內拍的,一朝天子一朝臣,講上任總統的壞話是可以的,不論今上就行。

夏天時跟埃及朋友講起香港,我說局勢很差,示威者被虐待,為了讓他們容易理解,我說情況好像《卡納克》一樣。朋友就笑說你們也有自己的法拉吉(فَرَج,書中性侵女主角的角色名字)了,我心想︰「這一點也不好笑,你是幸災樂禍還是怎樣。」

因為那是別人的苦痛啊,睇人仆街(看人死)最開心。他常聽我批評埃及,終於可以扳回一城。

每個學期上課都會講到霍布斯,他的書《利維坦(Leviathan)》以海怪比喻政府︰因為人各為己的「自然狀態」太危險,要引入掌握武力的統治者維持治安,但政府既有武力,本身就很危險,如同海怪,隨時發惡。學生從來沒有這麼留心,因為大家今年見識過海怪的威力了。

遠在埃及的小說橋段,我們卻再也不能邊讀邊想「幸好我們的社會沒有這些」。香港光鮮亮麗的袍子下,一樣長滿了虱子。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