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星期六

女人手上的牌


《邊城混亂》(Al Hayba الهيبة)(****):黎巴嫩製作,二零一七。阿拉伯製作中罕有地覺得好看的作品,雖然結尾有點草率。故事關於黎巴嫩接近敘利亞邊境的一個走私家族,其中一個兄弟在加拿大結婚生子後過身,遺孀扶靈歸葬,家族卻扣下其兒子。編劇是庫爾德裔敘利亞人。

劇中人物有說服力,其動機和性格縱橫交錯,描畫出傳統與現代的衝突,完美示範越是叢林法則的地方就越是父權和講求家族利益。氣氛有點像《教父》。劇中人常常強調要跟傳統(الأصول)做事,包括:家族互報血仇(الثأر,口語التار),還有妻子兄終弟及。

在這樣的社會,女人也可以有權力,不過是母憑子貴,做太后。

女人會選擇倚靠男人的情況,除了武力保護,就是錢,所以在豪門和貧戶,女人地位較低;而中產者不相上下,不用特別倚靠誰,男女通常較為平等,可惜這只是世界的一小部分。

又想起霍布斯的《利維坦》,以海怪比喻有武力的權威,隨時反咬你一口。他講的是政府,其實家族也相似:在叢林法則的社會,倚靠家族的武力保護,家暴的情況亦較多,因為如果家暴比外面的槍林彈雨安全,就會寧可選擇家暴。

阿文劇名الهيبة是故事發生的村落,也解作懼怕、崇敬、地位。

二零二零年本劇拍到第四季,不過Netflix只有第一季。

相關文章:
Netflix香港的阿拉伯及相關影視評鑑(不斷更新)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