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8月30日星期三

星座與曆法

我有兩個阿拉伯朋友很喜歡講星座,令我很奇怪為甚麼這種不符合伊斯蘭律法的東西在阿拉伯世界這麼流行,不過當然其實很多不符合伊斯蘭律法的東西都在阿拉伯世界很流行,例如色情片。

當我找阿拉伯文星座資料時才留意到一些關於曆法的事情很有趣。

伊朗現在使用的曆法是聖遷陽曆(Solar Hijri calendar),年份由穆罕默德於公元622年遷徒到麥地那開始計,所以2023年是伊朗聖遷太陽曆的1402年。一年於春分(西曆3月21日前後)開始,亦視之為春天的開始,第四個月始於夏至,視之為夏天的開始,第七個月始於秋分,視之為秋天的開始,第十個月始於冬至,視之為冬天的開始。因為二十四節氣還有立春、立夏、立秋、立冬,我一直認為春分、夏至、秋分、冬至是四季的中間點,但原來很多文化認為是四季的開始,有人為了避免爭拗說這四天是天文季節的開始。

伊朗曆法我知道很久了,不知道的是其實在這個曆法中,每個月也對應十二星座,白羊座始於春分,巨蟹座始於夏至,天秤座始於秋分,摩羯座始於冬至。(星座日期以前不是這樣計,不過現在通常是。十二星座的意象在巴比倫時期已經使用。)阿富汗的聖遷陽曆沒有用伊朗名字,因為那些名字跟瑣羅亞斯德教有關,在阿富汗的聖遷陽曆中,月份就是用星座命名的,一年始於白羊月一日。(塔利班當政就改用伊斯蘭陰曆。)

我以為阿拉伯國家通常伊斯蘭聖遷陰曆(Lunar Hijri)與西洋格里曆(Gregorian calendar)並用,而沙地阿拉伯就主要用聖遷陰曆,但原來沙地阿拉伯政府在2016年開始用陽曆發薪,因為陽曆的一年比陰曆長大約十天,可以省錢。其實商界有用格里曆,但為免直接使用基督教曆法,政府用的是聖遷陽曆,跟伊朗曆法差不多,但在秋分(西曆9月23日前後)開始,因為穆罕默德是在公元622年9月24日遷徒到麥地那,將秋分訂為新年就最接近。於是始於春分的伊朗太陽曆比沙地太陽曆早半年。沙地阿拉伯聖遷陽曆月份名稱像阿富汗用十二星座,所以一年始於天秤月一日。

我覺得用星座月很有趣,因為星座常聯繫到占星,用星座月好像蠻有詩意和神秘感。比如現在八月底,正值處女月,當然其實格里曆的月份也有很多神名,也可以有宗教感,不過用慣了就鮮少深究。星座月也跟生肖年的叫法概念接近,不知道星座會不會在該月犯太歲。

因為二十四節氣是照黃道十二宮計算,所以兩個節氣對應一個星座,於是我們也可以用春分、穀雨、小滿、夏至、大暑、處暑、秋分、霜降、小雪、冬至、大寒、雨水對應星座開端和聖遷太陽曆,那現在就是處暑月,聽起來沒有星座月有趣,除了小滿月聽起來像小的滿月,好像很特別。但如果加起來春分白羊、穀雨金牛、小滿雙子,就頗有情調,可以用來開咖啡座。

大家覺得星座性格說得對嗎?😃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