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星期二

開竅

去聽了一個中文大學耳鼻咽喉---頭頸外科學系及人類傳意科學研究所合辦的「如何協助孩子『開竅』?」講座,見講者是言語治療師,以為有甚麼跟語言學習有關的專業內容,誰知所講頗有問題,簡直是中產家長如何窒礙兒童思考的例示。


畫這個圖案

講座圍繞如何「引導」孩子思考,一個例子是畫幾何圖案,第一次照畫,第二次憑記憶畫。講者說先記正方形再記菱形再記正方形、菱形、正方形,然後加上對角線和十字,這樣記最好,但那只是其中一個方法,並不見得是最佳。


類似這幅來自Rotraut Berner繪本的圖畫,不過不是這一幅

另一個例子是看一幅圖畫的「方法」--如何「沒有遺漏」地看一幅圖畫。講者推薦 (1) 由左至右,由上至下,或 (2) 由「中心點」開始看。(1) 是現今中文或英文橫寫的方向,習慣直寫的人就不會這樣看,任何一個有次序、方向的看法也有同樣效果。講者說 (2) 不是指幾何上的中心點,而是像「中心思想」的中心點,例如畫中偏左下的噴水池,但並沒有客觀證據表明這是該幅圖畫的「中心點」,為甚麼不是其他引人注意的東西?

講者問聽眾會如何看那幅圖,有人說她的兒子喜歡車,會從右上區域的的士開始看。講者卻找不到圖中的的士,並且似乎覺得這樣看很沒效率。如果像聽眾講的情況,然後提議兒子想像自己坐在的士上進入圖畫裡的世界,那是多好玩的事,可惜這樣的一本故事書,只能成為「認知能力訓練」的工具,看的人要「一點不漏地」「觀察」。相信這種「認知能力訓練」訓練出來的是思考方式一樣、易於管理的東西,而不是有意思的人。

我想起莊子說的故事︰南海之帝和北海之帝替中央之帝混沌開竅,日鑿一竅,七日後混沌死了。

-----

相關連結︰當日部分講義

2 則留言:

  1. 好恐怖, 不敢想像下一代香港人會怎麽樣

    回覆刪除
  2. 莊子之典故, 寓意深廣.
    事實教人者仍未開竅, 如何教人? 成人難教, 莫過於小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