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11日星期五

三十歲

年份界限的意義很多時候是我們賦與的多於本有的,但三十歲了,還是有一點驚心。這個社會,對於過三十的單身女人不是很友善。

從入大學起計過了大概十年,今日與當時的打算相比如何?

從小只願意讀書寫作,不願被工作佔去人生的大部分時間,所以想在大學教書,但後來才知道太天真了,今日的大學已經不是清閒的地方。很多朋友師長說你寫幾篇論文,待遇比當低級講師好多了,可是對我來說文字是心血結晶,寫不想寫的東西那種痛苦遷延,太浪費精力了。若將精神都用來寫不是我想寫的論文,就沒有精神寫我想寫的東西了,雖然到現在也不肯定那是甚麼。而且錢也不是我著緊的事,能獨自生活就可以,來這個世界一趟,若只能忙於營生,真是白來了。

這個學期兩邊兼職,共教15小時的課,跟全職的課時差不多,覺得也還有足夠時間精神讀書寫字行山吹水--這四個月我要為一個新教的科目備課,又校註了幾百頁文獻,卻還看了十多齣戲、幾套劇集、兩三本閒書……,此外每日打坐、上網、煮飯……,覺得自己真是潛力無可限量啊--所以秋天很可能會全職工作吧。

回望這十年,學識深了,經歷多了,算是超額完成。

十年後回望,亦願不負今日之心。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