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星期一

中產埃及

在語言學校看見阿拉伯文埃及街道版的《大富翁》很想買,那是2011年革命特別版,雖然這個版本肯定賣完了,但應該也有埃及版的吧?可惜在附近的玩具店遍尋不獲。尷尬的是窮人不會玩大富翁,有錢人不會玩埃及版,都玩英文的。

後來決定到新開羅,那裡有洲際酒店旗下的大商場Citystars,內有幾間玩具店,心想可以一網打盡,這樣也沒有就算了。

之前就常聽人說這裡是開羅最有名的商場,大概對應IFC或時代廣場的地位。市外有更大更新的商場,但大家提起這裡都是很高級的感覺。而我因為在埃及要買也是買手作土產之類,所以從來沒去過。


在拉姆西斯火車站旁邊的勝利清真寺前面坐小巴,問人Citystars就行,大概半個小時來到。

經過一群酒店,進到商場,裡面非常大,也乾淨,但有些地方還是有點暗舊的感覺,這不要緊,問題是管理一樣有埃及普遍的奇怪問題。


首先廁所沒有足夠指示牌,要問人才找得到,不知道是不是不好意思。更奇怪的是因為女廁多人,於是我想去傷殘廁所,管理人員(?)卻不讓去,不是因為不讓正常人去,是因為那屬於男廁!但那個傷殘廁所只是在男廁旁,並不是在裡面,女廁旁也沒有另外的傷殘廁所。所以傷殘廁所只讓男人去是埃及只有傷殘男人的意思?

我想大致是一種將資源留給男人的概念,就像清真寺總是將大部分地方留給男人。


在商場裡,無論購物飲食,都找不足錢。這是埃及一個麻煩的地方,總是說沒零錢,在一般地方他們會問你有沒有,或找人換,小巴幾塊錢從來不敢少找,在這裡他們就一副「你有錢沒理由介意我找少你兩鎊」的表情找錢給你。我抗議才設法換或多找給我。我有錢給你小費或捐掉是一回事,你沒理由不給我啊,他們就是利用人的疏忽和不好意思顯得小器的心理,佔你便宜。可惜這就顯得這個地方狡猾、不準確、不專業,破壞總體形象。


搞笑的是有名創優品。
沙地有無印,埃及有名創優品,相比之下……

結果久聞其名的開羅洲際商場,還及不上香港一個地鐵站的附屬商場。


印象最深刻卻是外面這個由甲蟲車改裝的咖啡檔,
比香港的美食車可愛多了。

***

朋友在距離開羅市中心三十五公里的十月六日城的別墅搞音樂聚會,於是不遠千里地在拉姆西斯火車站旁邊的警察局後面坐車去,由坐地鐵轉小巴再駁優步,用了超過兩小時。

之前一說起開羅的問題,有些埃及朋友就會說你去十月六日城看看吧,那兒是中產聚居區,不一樣的,沒有開羅的亂局。

這次也是久聞其名終於來到了。十月六日城之名紀念1973年10月6日開打的埃及敘利亞對以色列之戰,以色列稱贖罪日戰爭,埃及稱十月之戰。埃敘聯盟在猶太贖罪日突襲,起初佔了上風,但之後又是敗退。

小巴駛近,令人覺得沙漠裡憑空生出一個城市,黃沙石中魔幻地忽然出現一批批規律的建築。


十月六日城的街道確實比較寬闊,也沒有男人在遊蕩,但路上一樣破爛有泥沙,街上一樣有垃圾。

看後就覺得,他們的標準到底太低了,沒去過外國的人就會覺得外人對埃及有偏見,去過外國的人就一心想走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