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星期一

曠野

【一】


進入沙漠就一直想起納吉布.馬哈福茲,他的角色常常消失於曠野,或從曠野無中生有地出現,鬱悶時到曠野,修煉時到曠野,犯了罪到曠野,逃命也到曠野。曠野就是人類佔據的一小片地方以外的整個世界。

沙漠是最能讓人感受亞伯拉罕諸教文學神粹的地方,摩西五經、福音書、古蘭經一幕一幕地上演……

感覺一不小心就會遇上帝或魔鬼或天使。

【二】

之前聽說西部沙漠不開放,而且2015年的時候,埃及軍隊以為一群墨西哥遊客是恐怖分子,殺了多人,所以不敢來。嚴格來說確實是不開放的,但軍警因為居民生計,所以並不禁止遊客進入,只是叫導遊避開他們,他們就當看不到。

這次去西部沙漠中的黑沙漠白沙漠,還有中間的水晶山。黑沙漠是玄武岩(二氧化矽),白沙漠是白堊(粵音惡)岩(碳酸鈣),水晶山就是石英(也是二氧化矽,不過是矽氧四面體)。


黑沙漠


水晶山,遠看看不出有何特別。


近看就真的有水晶!


白沙漠


在這裡滑沙,很好玩,但爬上來太累了,所以只玩了一次。



不是野生的。


我是選烏德琴學校放假的日子來,沒想起看星的話日子不好,因為有月亮。


本來想看久一點,司機煮的飯好吃,吃了很多,平日吃飽會睡不著,以為可以撐久點。先是在躺在石上看星,後來因為冷而回露天的營地睡睡袋,卻很快睡著了,真沒用。始終日間是在沙漠曬著太陽的行程。


啊還有,看到沙漠小狐,鬼鬼祟祟的,太可愛了。不過它似乎已經習慣從人煙覓食。


四點半爬起床看日出,白色沙漠上的五彩曙光,是值得的


小的是甲蟲的腳印,大的是小狐的。


又是滄海桑田

明年再找個沙漠看星吧,只要離開人煙就行了。

【三】

這間公司是去年在埃及認識的香港學生介紹給我的,我去之前又介紹給了讀中東研究碩士的朋友,他們都說很好。

於是就很有期望。

於是就有點失望。

沙漠景色很好,並沒讓人失望,問題是行程安排不是十分好。

我們早上七點坐該公司的車由開羅出發,十二點到達拜哈里耶綠洲,卻在吃午餐的地方等了一小時才有飯吃,這麼早起床就是想早點玩呀,司機應該先通知他們的,吃完又等了一會,兩點才出發。

事後跟負責人說起,他說因為配合軍隊要求,不能那麼早進沙漠。我覺得是他們懶而已。然後我們去了兩個抽自地下水的池,一熱一冷,但並沒有甚麼特別,樣子又醜,拜託,我們是看慣日本溫泉(照片)的,你弄一個生鏽的鐵喉引水實在讓人倒盡胃口,我寧可在沙漠中的不同地貌逗留久一點。


照片


真實
(不是同一個池,但樣子差不多。
我佩服我自己的攝影技術,蔗渣拍出燒鵝的味道。)


之後就去黑沙漠、水晶山和白沙漠,晚上在白沙漠過夜。在白沙漠的時間可說充足,可以看暮光、星月和日出,但我們只留在同一個地方,對著同一堆岩石,如果早點出發,將看水池的時間擠出來,就可以多駛往不同的山丘,或四處逛逛。第二天又看另一個冷水池,也是沒有看頭,如果早上出發後,再看點不同地方,就感覺更全面,而不是每種地貌只停過一個地方,感覺很旅行團。


中國人的塗鴉,已經來到沙漠。

跟香港同學討論,大家看法相同,又想之前的朋友評語都很好,是不是年輕去旅行青春無敵,甚麼都好玩,像我此等麻煩中女,才嫌三嫌四。

問同行的朋友,他們就無甚意見,似乎覺得這麼熱還是坐在車裡看更舒服。

結論是,這個安排是適合多數人的,就是不太適合那些自命旅遊達人的人。


走時終於拍到見到多次的海市蜃樓。

-----


第一段說的從曠野出現,也可以從《沙漠梟雄》這一幕來感受。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