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星期二

埃及近代遊

開羅古蹟都看過了,這次看了些英國佔領(1879─1952)時的東西,在香港就覺得很古老了,在這裡卻是最近的一個時期。

【鴨甸宮】

地點︰https://goo.gl/maps/XqhdFie2Y1y


幾次()摸門釘後,終於來到鴨甸宮

二十世紀上半葉埃及受英國控制,但名義上仍由穆罕默德.阿里帕夏的子孫統治,他本是奧斯曼帝國的將軍,在拿破崙攻入埃及又離開後,他於1805年實質上自立為王,然後埃及在1879年被英國佔領,到1952年王朝被推翻。

即是說,王朝後半就是一群傀儡。

王宮於1874年建成,王室由城東堡壘遷至此地,幾年後的在1879年,埃及就被英國佔領。鴨甸宮正正見證著這段傀儡生涯。莫非是它風水太差。

一邊看展品一邊想著埃及近代史,禁不著感嘆,縱為帝王,一切亦隨風而散,一不小心還一直被取笑,一直被挖八卦,生活又諸多制肘。除了幾個出名的明君,總是被鄙視德不配位。

還是聖哲更化算。


王宮裡其實沒甚麼好看,只有武器與勳章。


最有趣的是芬蘭的勳章,竟然有萬字,想著是否跟納粹有關,但似乎沒有


銀器多到專門設館,也算壯觀。

-----

【埃及銀行博物館】

地點︰https://goo.gl/maps/QuQteD3Dht82


埃及銀行由意大利建築師設計,算新伊斯蘭風格,非常華麗。


博物館自然重點介紹創始人拖甩.洽,他努力多年,為擺脫西方經濟控制,牽頭尋找資本,終於在1920年成立埃及銀行。銀行成立後又成立子公司,注資各行各業,尤其埃及電影,正是由他投資。

開羅市中心的廣場的以他來命名,廣場中也放著他的雕像。算是流芳百世了。


市中心的中心就是拖甩.洽廣場。

所謂博物館只是銀行裡的幾個小展廳,不過如果對埃及近代史有興趣也值得看。

-----

【鐵路博物館】

地點︰https://goo.gl/maps/YQntqndrKCB2
拉姆西斯火車站旁


博物館1933年開幕,本身就算是古蹟,內裡也非常老派,有舊火車和不同年代的火車模型,但就沒甚麼說明,其實鐵路發展算是易講的,加幾個展板也好。


博物館裡和鴨甸宮一樣,有不成比例地多的職員,他們都無所事事地在聊天,真搞不懂埃及政府的管理方式,其實減少這些冗員,請幾個教育程度高一點的職員,只是學士至碩士,寫一些相關資料甚至搞教育活動,已經會好得多。


-----

看著埃及無盡的古物,博物館卻普遍落後,在古蹟內外又疲於應付小販騙子,實在十分可惜。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