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1日星期二

阿拉伯音樂的沉穩與飛揚

看到消息說埃及小提琴家Abdu Dagher(1936-2021)剛剛過了身,想起19年暑假在埃及時應該去見他才是,學琴的同學說他每個星期都會有開放的音樂聚會可以去跟他一起彈奏,可是我那個時間上聲樂課,結果就沒有去。不過算了後悔也沒用,正如錢鍾書說,喜歡蛋不一定要去看下蛋的母雞。

在埃及學烏德琴是在Naseer Shamma的烏德琴學校,裡面的教師多數是他的學生,自然常常教他的作品。Naseer Shamma的演奏例子:



不過漸漸了解到他屬於伊拉克風格,跟埃及本土的風格不一樣,他偏向輕巧炫技一點,埃及器樂傳統則較沉穩厚實,我更喜歡後者的音質,感覺更純正更內心更澎拜,滿足到本人的暴力傾向。

說回Abdu Dagher,他曾為埃及最重要的歌手Umm Kulthum伴奏,但在埃及不算十分出名,認識Naseer Shamma的人比認識他的人多得多,學音樂的人才一定會認識他。師友說他名聲不響跟政治有關,得罪了總統之類。他跟Umm Kulthum類似,起初是在宗教節慶表演,之後才去開羅彈世俗音樂。

很喜歡他的作品,在不同調性之間遊移。他演奏自己的作品:



埃及烏德琴手Hazem Shaheen是我另一位師公(關係能攀就攀),下面可以看到他彈同一首曲的版本,他也加很多裝飾音,但比Naseer Shamma厚重,著重響徹琴弦,不是把音彈了出來就算:



大家更喜歡哪一種風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