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6日星期三

阿聯酋黑歷史之曾經窮到要印郵票呃錢

「沙丘」郵票很多這種油畫。

今日講起阿聯酋大家大概想起石油、土豪,但原來在集郵界,有所謂Dunes「沙丘」郵票 [1],說的是六七十年代阿聯酋的前身裡面比較貧窮酋長國專印來賣給集郵者的郵票。(今日的阿聯酋,1971年前叫「停戰諸國」Trucial States,因為它們跟英國在1820至1892簽停戰條約,成為非正式的保護國。)

話說1963年前,「停戰諸國」郵政由英國管理,到1963年英國將郵政交回當地管理,於是美國郵票商人Finbar Kenny看準時機,在1964年跟Ajman和Fujairah等酋長國簽約取得郵票專賣權,專出當地不使用的紀念郵票,如裸體畫、冬季奧運等,連郵戳也是印好的,賣給不懂行的集郵愛好者,年紀大的集郵者小時候多買過這種郵票,說起來也是童年回憶。[2] 阿布扎比因為找到石油,就沒有做這種丟架生意。

因為Ajman和Fujairah等地方位於阿拉伯半島沙漠地區,於是這種郵票就叫「沙丘」,其後別的窮國亂印郵票,類推也叫「沙丘」。不知道這種叫法算不算辱阿(拉伯)?

不過亂印郵票總好過亂印鈔票。

[1] https://en.wikipedia.org/wiki/Dunes_(stamps)
[2] https://www.stampboards.com/viewtopic.php?t=58104
更多「沙丘」郵票圖片:
https://ar.wikipedia.org/wiki/طوابع_الكثبان_الرملية
印波斯王室不算過分,這套我蠻想要。
也門的「沙丘」郵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