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3日星期六

絲綢之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3)

又陪二太太去深圳,8點出發,9點半到深圳開始逛,逛到晚上9點半才收手,累死我了。得有多購物狂才可以在冒牌手袋、朱二繩和衣服中連續奮戰12小時。一邊看她買東西一邊想起之前讀的文章說阿拉伯半島的產油國直接由農牧社會變成消費主義,把油賣掉,把錢花掉就完了,除此之外甚麼都沒做過。事實當然沒有這麼誇張,但沙地阿拉伯有2千多萬人,其中1千萬是外勞,用幾千甚至幾百港幣的月薪做了各種低層工作,政府亦沒加限制;當地人就想要高薪體面的工作,結果失業率越來越高。

二太太這次講價經常不成功,她出的價別人常不願賣,她買得很不暢快,問東西為甚麼比一年半前貴了這麼多。人工比之前升了,她買的首飾要人手黏上水晶,自然沒之前便宜。手袋好像沒貴多少吧,我完全不明白為甚麼他們那麼喜歡冒牌東西,手袋、手錶無論設計是不是抄名牌,只要印上牌子就比沒印上好。是回去騙親朋戚友,讓人看到牌子以為是貴價東西?可是就連他們自己不認得的牌子,只要售貨員一說是名牌,也就滿意了,那樣回去有人會「認出」是貴價貨嗎?

唯一有趣的是她覺得這裡的人死後焚化很不可思議,她多次問我不覺得可怕嗎?我說如果燒掉可怕,那埋在土裡也差不多可怕。她說是,埋在土裡也可怕。似乎是宗教的巨大影響,令他們更願意思考死亡。我跟我媽說,你有思考過若明天就死掉要怎麼辦嗎?有甚麼事情要做嗎?她說為甚麼要想?覺得提起死亡很不吉利。我說真是有機會死掉,而且就算明天不死,幾十年後一定死了。她好像覺得不去想就不會死。

下次真是不陪她去深圳了,田野考察夠了,看那些售貨員不情願地賣,她不情願地買,還賴我表情不配合令她殺價失敗,看她自己有沒有膽去吧。

-----

延伸閱讀︰
絲綢之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絲綢之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2)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