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7日星期四

齋月的意義

齋月到了。

伊斯蘭教曆法的第九個月拉瑪丹,中文又叫齋月,齋月的齋不是指吃素,而是從日出起直到日落不吃東西。是伊斯蘭教的五功(五個重要要求)之一。

為甚麼有這個規定呢?話說穆罕默德每年都會到山洞靜修,然後在齋月時第一次接到天使加百列的降示。於是伊斯蘭教徒也跟著在齋月封齋靜修。

照原意,這個月之中穆斯林應該特別虔誠。封齋是控制食慾,封齋的時段中亦不能有性行為,總之就要潔淨心靈、減少慾望、重視精神層面、悔過等等。可惜很多穆斯林卻不是如此,首先他們封齋的情況是,日出至日落不吃東西,但日落至日出就不斷吃東西,他們會取巧地生活日夜顛倒,那日間當然能守齋,因為在睡覺。常見的情況是,經過齋月,大家是胖了,不是瘦了。齋戒還胖了,真是神蹟。

然後他們會鄙視任何日間吃喝的人,有些伊斯蘭國家甚至會懲罰在公眾地方吃喝者,很多地方的食肆日間都不准或不敢營業。但其實遊子、老病、行經中的女子等等都可以不封齋,但在現在的保守氣氛中大家都要裝著在封齋,就算不用封齋的人被人看見吃喝,有些穆斯林亦會擺出一副你褻瀆了齋月(中封齋了神聖得很的我)的神態。齋月現時的情形例示了伊斯蘭教徒普遍對教義的無知、無知帶來的唯我獨尊、對教義理解的表面化單一化極端化,和阿拉伯文化中的多管閒事

因為封齋的狀態下工作比較辛苦,齋月在很多伊斯蘭國家都是假日或半假日的狀態,市面上日間非常冷清,到晚上大家開齋後就會上街玩,很有節日氣氛,很熱鬧。另外埃及電視台也非常重視這個檔期,會推出一大堆專門排在齋月播的電視劇,大製作都放在這個時候播出。

還有,封齋時人們脾氣頗差,駕駛人士更甚,在黃昏時坐車真的要很勇敢,因為趕回家開齋的人開車不是一般的快。我常跟朋友說,從埃及的交通可見大家都很有信仰,因為亂來毫不怕死。死在齋月應該會上天堂吧?

到齋月完的時候,就是開齋節,辛苦靜修了一個月,自然要大肆慶祝一番。不過我在埃及時就不敢出門了,因為這種熱鬧的大節日曾多次發生集體性侵案,禁慾之後要補償,我理解的。

說了這麼多負面的東西,不是要抹黑伊斯蘭教,是希望分清是非,而不是平面地「包容不同文化」,也希望教徒們找回齋月的意義。

祝大家齋月吉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