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30日星期三

齋戒月的清真寺


哈里里商隊旅舍中穿上古裝拍照的女生

早幾天去朋友搞的開齋飯,在灣仔清真寺。到了門口研究要去幾樓,有個男人倚在門外的欄杆,從頭到腳的打量我。

《古蘭經》裡明明說︰「你對信士們說,叫他們降低視線。」(24:30)

卻從來沒有人強調,只著重叫女人戴頭巾。其實《古蘭經》裡根本就沒寫遮蓋頭髮,有寫的「降低視線」卻沒人理,教士和信徒們將公元七世紀沙漠部落裡頒示的《古蘭經》解釋得比原來還父權,實在十分可笑。

諷刺的是,沒有這種告誡的華人社會,其實很少明目張瞻理直氣壯地打量異性,自然而然地覺得那樣是沒有禮貌的,但寫得清清楚楚的《古蘭經》,穆斯林卻更多有此習慣,他們更多會覺得女性沒包起來的地方就是讓他們看的,拿放大鏡看也不為過。

穆斯林還好意思說伊斯蘭教保護女人,對不起我一聽到這種論調心裡真是笑到透不過氣,要將這類不降低視線穆斯林全部逐出教,這個說法才成立吧。

現在還是神聖的齋戒月呢。

一想到這些,就興致全失。

然而進到清真寺,聽到叫拜聲就覺得親切,雖然他的聲音沒有在埃及聽到的好聽。

在埃及的日子,也是如此令人矛盾,又愛又恨。

-----

相關文章︰
宗教力量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