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星期三

【6月25日】悔改

半夜一個人在路上走有點怕人,但齋月晚上一點鐘這裡的人還在剪頭髮,就覺得還好。路上星月閃亮,很美。跟著導遊還不是一個陌生人,跟靠自己也差不多。去到修道院門口就照規定請導遊帶路上山頂。阿拉伯文叫這個山做摩西山。

旅舍主人說一點出門,兩點到修道院,三四點上到山就好。於是我十二點四十五分出門,一點半到修道院,結果也要四點十五分才上到頂,半夜爬山實在有氣無力。四點十五分地平線已開始光了,大概五點看到日出,老實說不覺得日出怎麼樣,可能香港空氣夠污染,類似的日落看得多了。

相比之下,反而更喜歡上山時山谷中的星空,月光照出人影,很純淨很寧靜。

沿路沒有別的遊客,上到山也只有十幾個埃及人。

星空下一路上在沙石中前行,藉著月光看到零星駱駝,加上貝都因人導遊口音接近阿拉伯半島多於開羅,覺得時空轉移到了阿拉伯古代,超有情調。接近山頂時爬大石砌的樓梯,想像古代的閃族人在這樣純粹艱難的環境中生活敬拜,確實有宗教感,怪不得叫「悔改梯」。

一般認為這裡是《出埃及記》第十九章起所言耶和華向摩西傳十誡之地。


這是導遊,他說自己是長子要養弟妹,自己有兩個孩子。他每日抽一包煙,10鎊,我說你這樣開支很大耶,他說這幾年沒遊客,沒工作很悶,我說不如聽音樂免費。


愛爾蘭同學說這裡的日出是難忘經驗,我不懂,或者她是基督徒?還是我不年輕了?嗚嗚。



下山去


不過下山時藉著陽光就不只看到駱駝,而是看到很多駱駝糞便了,幸好我的運動鞋已經五癆七傷到打算上飛機前丟掉,踩到就踩到吧,太難避開。白天是另一番景色,山石紅紅,令人想起火燄山。



看完日出,不到六點下山,七點到達修道院,在咖啡座略作休息,等修道院九點開門。

聖嘉芙蓮,天主教中譯「加大肋納」,聖公會譯「聖傑靈」,生於公元三世紀,十四歲皈依基督教並令四周的人都入教,羅馬皇帝想將她綁在死亡輪上打死,但據說她一碰到輪子輪子就爛了,於是皇帝下令將她斬首。傳說其遺體被天使運到摩西山。到六世紀時東羅馬皇帝查士丁尼一世下令在山腳下建立修道院


開門後先去變容教堂,這是唯一開放給一般人參觀的。教堂內的聖壇上有六世紀的拼貼壁畫,描繪耶穌的變容,他發光升天,跟以利亞和摩西對話,壁畫顏色金光閃閃,不知是保存得好還是大肆修復如新。也是在這裡才弄清楚這是甚麼神蹟。


跟著去看上帝用來跟摩西對話的火荊棘的後代,因為太多人偷拔,現在遠遠的用欄柵攔著,不能接近,不過有學者認為火荊棘是誤譯,只是說西奈山。東正教則認為火荊棘燒而不壞,是瑪利亞處女生子的前導

《出埃及記》第三章中記載摩西到何烈山牧羊,耶和華的使者在荊棘裡的火燄中向摩西顯現,貝都因人認為摩西山就是何烈山,亦有認為較南的聖嘉特蓮山才是。

最後看博物館,展出修道院歷代藏品,最精彩的是古代抄本,年代久遠,語言多樣,展覽介詔說這裡的收藏僅次於梵帝岡。修道院所藏抄本不只有宗教書籍,還有荷馬史詩。



在這裡修道,可以嗎?


由半夜直接看到近中午,再走原路回旅舍,白天走才發現原來在黑暗中上坡了都不知道。沙漠裡忽然看見兩隻白色蝴蝶翻飛追逐又不見了,是沒有睡覺開始有幻覺了嗎?沿路看到草叢,不是想到火荊棘,卻是想到應該是靠駝糞才會有野生草叢吧。


市門口標記引《可蘭經》第二十章︰「除真主外,絕無應受崇拜者,他有許多最美的名號。你已聽到穆薩的故事了嗎?當時,他看見一處火光,就對他的家屬說:『你們稍留一下,我確已看見一處火了,也許我拿一個火把來給你們,或許我在有火的那裏發現嚮導。』他來到那個火的附近,就有聲音喊叫說:『穆薩啊!我確是你的主,你脫掉你的鞋子吧,你確是在聖谷杜瓦中。』」


市內行人路邊粗種了一叢叢紅花,覺得它們實在不是美給人看,有那麼多地方可以開,卻偏要自顧自在沙漠中狠狠地綻放,就像我有這麼多地方好去,偏要在炎夏中來到埃及,就是無事找事吧。

順便在「市中心」(即是有十來間店的地方)買了麵包和香蕉,我覺得我這次來埃及最偉大的發明,就是發明將香蕉放進饢中再用手壓扁,立刻就成了香蕉班戟,香甜易入口,營養又健康,旅途中不用再找和帶麻煩的醬料,就可以吃最易買到的饢。如果紛爭追究到底都是資源問題,這應該可以為中東帶來和平,我甚麼時候拿諾貝爾和平獎呢。

好累人的半夜半天,好在這幾天行程非常鬆散,昨天一天用來坐巴士,明天也是,唯一一班回開羅的巴士早上六點開,可以直接睡到明天了。這次盡量不坐過夜車,太累了。

行程中最複雜的西奈朝聖任務完成。

教訓一:應該早些上山看星,不過我那樣也剛剛好,一上到山就可以欣賞天空變色了,山頂挺冷的。

教訓二:在埃及有幾個人跟我說西奈山的日出很美,結果覺得只是一般,還是不要聽人說就抱太大期望。

教訓三:大家都說危險的地方最好玩了,沒有遊客,下次去阿富汗還是伊拉克好呢?說笑的,暫時是。

認真想說的是,雖說西奈半島有恐怖分子,但波及平民的襲擊不算密集,死於恐怖襲擊的人數放在死於交通意外的人數中可能零頭都不是,大家都覺得我瘋,其實我是理性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