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10月4日】開幕

這個研討會不得了,有開幕典禮的,中國駐以色列大使和以色列駐中國大使都到了。這個又致辭,那個又致辭,悶得很。有趣的是開幕典禮之前,他們請一位員工彈蕭邦的圓舞曲,結束時,又請她彈李斯特的曲子。波蘭和匈牙利的猶太人,都死的死,走的走,我想希特拉真是很「成功」,當年文化絢爛的猶太人,現在那麼多在以色列種田當兵了。有趣的是,研討會的第一個講座,一間猶太教學校的校長,就說猶太人傳統上那麼重視讀書是不對的,要做一點事,例如去當兵。這是哪門子的猶太教徒?

他又說,用Holocaust這個字不妥,因為那來自希臘文「獻祭」一詞,猶太人又沒有要將自己獻祭,應改用Shoah,希伯來文的「大難」。我想你們結果就是將死者當成獻祭了,沒有大屠殺,反對以色列的人會多很多。

下午有一個曾在大陸教書的正統猶太教徒來講他家人在二戰的經歷,他的國語和多數外國人的國語一樣難明。他已經有四個小孩,妻子現在懷著第五個。正統派不避孕。他說,以色列人不喜歡去歐洲旅行,因為整個歐洲就像一個猶太人的大墓地。M說,她去旅行耳聞目睹,以色列人服完兵役,背著背囊去東亞,到處佔山區小店的便宜,欺負他們沒機心,已經弄得很多人厭惡以色列人了。他們不知道反猶,卻開始反以。


這位教徒演講完就帶我們坐旅遊巴繞城觀光,在幾處地勢較高的地方停下來講解,但他不是專業導遊,對各處的建築有點不清不楚。看到隔離牆就說有些左派的猶太人反對建隔離牆,言語間微有不屑。



晚上從酒店走路往古城,差點迷路進了極端正統猶太教徒的區域,要是走了進去的話會給人丟石頭的。丟石頭是亞伯拉罕諸教共法。

去了哭牆寫紙條許願。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