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5日星期一

【序幕】

地點︰香港機楊,辦登機手續的櫃位前放了幾張檢查行李用的矮桌
日期︰10月3日

時間︰下午12時15分

人物︰胖男員工、瘦女上司、我

胖男員工︰[惡狠狠的語調]你為甚麼去以色列?

我︰去參加猶太大屠殺紀念館的研討會。(主辦者已跟保安部門打過招呼。)

胖︰住哪裡?

我︰住在耶路撒冷。

胖︰住甚麼酒店?

我︰Jerusalem Gold Hotel。

胖︰[翻看護照。]你的護照有伊朗入境蓋章,你去幹甚麼?

我︰去旅行。

胖︰是嗎?

[我伸手進證件袋找東西。]

胖︰等等!你不用給我看甚麼。

(你以為我找槍?)

我︰我給你看旅行團的收據,你要不要看?

胖︰好。[翻看收據。]為甚麼你會帶著這個?

我︰因為我知道你們會問。

胖︰埃及呢,去幹甚麼?

我︰也是去旅行。

胖︰你有沒有認識任何人?有沒有人和你保持聯絡?有沒有人給過你任何禮物要你帶去以色列?

我︰沒有。

胖︰我們怕你給人利用來帶炸彈上飛機。這曾經發生過。

胖向瘦女上司請示。她走過來。

瘦女上司︰[快速、惡狠狠的語調]你去過伊朗?

我︰去過。

胖︰給她看剛才那張收據。

瘦︰[翻看收據。]在埃及和伊朗你有沒有認識任何人?有沒有人和你保持聯絡?

我︰沒有。

瘦︰有沒有人給過你任何禮物要你帶去以色列?你的旅行袋是那次旅行團的?行李帶也是?

我︰我沒有帶這個旅行袋去伊朗,只是旅行社的贈品。

瘦︰你的行李是自己收拾的?

我︰是。

瘦︰自己帶過來的?

我︰是。

瘦︰有沒有人可以碰它?

我︰沒有。

瘦︰我們怕你給人利用來帶炸彈上飛機。這曾經發生過。[向下屬示意OK,走開,盤問別人。]

胖︰你到以色列學習二戰猶太人大屠殺的歷史。諷刺的是,伊朗總統才剛表示大屠殺沒有發生過。伊朗是以色列最大的威脅。你去完這個極端,又去另一個極端(以色列),這很有趣。[冷笑貌]

我︰伊朗有不少猶太人……

胖︰[不耐煩地]OK,OK,我知道。

(我心想︰這些猶太人都是以色列的敵人?你們最大的威脅是殖民區,是負面新聞。你以為你跟伊朗是兩個極端,外人看來似是冤家路窄多些,無知、極端、心胸狹窄的一神教徒--猶太復國主義成功的一支和宗教關係不深,但現在已有合流之勢。你這個白痴,你以為你是負責保安還是教國際政治的?)

胖︰伊朗怎麼樣?

我︰[瞪著他說]氣氛很和平。

胖︰[不服氣貌]你去到以色列就會知道,那裡的氣氛也很和平,和新聞看見的不一樣。

[可以去辦登機手續,但原來還沒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