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4日星期四

【10月11日】生還者與哭牆地道


今天部長的妻子,前美國天主教徒講課。她講的是「大屠殺裡的精神與文化抗爭」。她用充滿感情的美國南部口音,在螢幕上放出一張張年輕人的黑白照片,讀他們的文字,敘述他們的生命如何多數於不久後就殞滅。其中一張照片,是一個年輕女子。她留下的日記裡說︰「我們要堅持下去,願我們看到逾越節重臨。」逾越節是甚麼?是「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然後為叫他放走以色列人,殺盡埃及的頭生!我猛然醒覺,當年這不單是種族問題,暗地裡也是宗教衝突。猶太教徒是受害人,但他們也不是那麼可愛的,其文化的中心神話,就是耶和華的暴行。納粹講的「優生學」,所「承接」的是一直以來歐洲基督教的反猶傳統。基督教固然反猶,猶太教又何嘗喜歡基督徒。

他們說到袖手旁觀的人,說現在難以想像當年歐洲人的冷漠。有甚麼難想像呢,對別人的苦難視而不見,事不關己,是太容易了,眼前就有。曾是最大種族罪行受害人的猶太人,現在對於以色列政府和軍隊對巴勒斯坦人的壓迫就可以視而不見。只要當對方是敵人,是威脅,就行了。再加上視之為落後,為野蠻,就更理想。

下午見四位大屠殺生還者。他們幾乎吵起上來,很好笑。

匈牙利生還者說︰「我家沒給送進ghetto(後來直接送進集中營),因為我們很愛國……」

波蘭生還者諷刺地說︰「那沒幫到你。」

匈牙利生還者說︰「……捷克人入侵時我父親在軍隊替匈牙利打仗,後來捷克人把我父親關進牢裡,所以匈牙利人當我們是自己人。我們的舉止像匈牙利人,不像猶太人……」

波蘭生還者不滿地問︰「猶太人的舉止是怎樣的?」

匈牙利生還者後來又說︰「我是因為希特拉才成為猶太復國主義者的,我當時想做匈牙利人。」

波蘭生還者︰「不是猶太人?」

匈牙利生還者是以色列「國防軍」的退伍軍人,他說二戰後他差點留在瑞典,如果留在瑞典的話他會好好地當個瑞典人,但當時有人招攬他們去以色列,他又喜歡當兵,就去了。他還有點人味,狂熱的猶太復國主義者可沒有。

荷蘭生還者說︰「荷蘭人不怎麼反猶,一直有人幫我們……後來我來到以色列,見到一個6尺高的小伙子,不禁愛上了他,我心想,這是哪門子的猶太人,這麼高!荷蘭的猶太人都很矮小。」



晚上去看哭牆地底的考古挖掘地道,可以看到希律王時期的第二聖殿地基。導賞員說,你看這塊石頭多大,比金字塔的大多了。他說的內容可以概略如下︰猶太人的偉大建築猶太人的偉大建築……這個課程所有東西都跟政治有關。這個考古挖掘有點嚇人,它在舊城回教區的正底下挖地道,挖得不好,可就很壯觀了。但這個不是他們關心的,他們關心的是如何挖出猶太人的偉大建築,1967年打勝了六日戰爭攻佔整個耶路撒冷,1968年他們就開始挖了。

這裡的考古學,為的是政治,是宗教,多於歷史萬倍。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