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4日星期五

法蒂瑪的奧義


從梅窩行山經過熙篤會聖母神樂院,竟然有一條苦路模擬耶穌釘十字架的事蹟,想起耶路撒冷正牌那一條


在苦路走著走著,又有法蒂瑪聖母像。見聖母像加法蒂瑪三字甚感奇怪,難道穆罕默德女兒在天主教封了聖,像觀音在道教中成為慈航真人?原來葡萄牙於1917年曾有聖母顯聖事蹟,事發現場在法蒂瑪城附近,而法蒂瑪城之名來自被擄的摩爾公主(摩爾人是征服伊比利亞半島的北非穆斯林)。

話說當時有三個小牧童看見葡萄牙的守護天使,後來又看見聖母,她叫他們祈禱(唸《玫瑰經》)和奉獻,前者可助一戰結束,後者可為罪人贖罪和令他們悔改。

他們三人看到聖母,又看到地獄的恐怖影像,就很努力作犠牲︰將自己的吃食分給窮小孩,受各種苦,包括在手腕綁上會刮傷皮膚的繩、喝髒水、捨喜歡的食物不吃而去吃不喜歡的食物,然後將這些犠牲獻給聖母和耶穌。

他們見到聖母的消息傳開後,很多人來朝聖、求助、詢問,亦有很多神職人員來調查他們,當時的政府也很不高興,派人來抓。三個小牧童其中兩人Francisco和Jacinta很快就在西班牙大流感中死了,剩下年齡較長的Lucia,則被送到西班牙的修道院讀書避鋒頭。

上網找相關資料見有一本《Fatima in Lucia's Own Words》,是後來成了神職人員的Lucia寫的,就訂了來看。本來很期待有甚麼有趣內容,不過讀後覺得義理不高,都是苦行和贖罪,大概因為示現對象是三個小孩,講得深也理解不到,不及通神協會(The Theosophical Society)的東西精彩。

1925年耶穌亦曾在Lucia面前示現,要求信徒要連續五個月的第一個星期六告解、領聖體、唸五組獻給奧蹟的《玫瑰經》(decades)、沉思十五奧蹟(Mysteries of the Rosary)︰

【歡喜五端】
聖母領報(The Annunciation)
聖母往見聖婦依撒伯爾(The Visitation)
耶穌基督誕生(The Nativity)
聖母獻耶穌於聖殿(The Presentation of Jesus at the Temple)
耶穌十二齡講道(The Finding of Jesus in the Temple)

【痛苦五端】
耶穌山園祈禱(The Agony in the Garden)
耶穌受鞭打之刑(The Scourging at the Pillar)
耶穌受茨冠之苦辱(The Crowning with Thorns)
耶穌背十字架上山(The Carrying of the Cross)
耶穌十字架上受難(The Crucifixion and Death of our Lord)

【榮福五端】
耶穌復活(The Resurrection)
耶穌升天(The Ascension)
聖神降臨(The Descent of the Holy Spirit)
聖母蒙召升天(The Assumption of Mary)
天主光榮聖母(The Coronation of the Virgin)

他們得到的教誨中,較有爭議的是1917年時聖母曾叫Lucia讓教廷為俄羅斯祝聖(consecration),以解救俄羅斯的劫難。教廷結果要到1984年才為俄羅斯祝聖,書中註釋認為1989年蘇聯解體得益於此;東正教徒就認為梵帝岡為俄羅斯祝聖屬僭越無稽,聖母要拯救俄羅斯為甚麼不找東正教徒?也算是天界的領土爭端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