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9日星期六

搭訕雖可恥但有用

上課時跟學生討論各地的文化差異,問他們會不會搭訕別人,幾個人都說不會,因為cheap。

我說︰「很cheap嗎?如果裝作問路那很合理吧?」

學生說︰「不會,不會做這樣的事情。」

他們這樣說,我覺得蠻驚訝的。

我是頗常跟陌生人聊天的,去旅行時就當然了;就算在香港,也是容易聊起來的,高中時遊客問路就一起玩了一天,有時在地鐵上也會有人跟我說話,拿著阿拉伯文書就更是常有人問--沒有特別意思的,就是聊兩句而已,男女都有。(我也想有帥哥搭訕。)

東亞的城市應該是最不會搭訕的地方吧?中東跟東亞都被歸為「東方」,在搭訕方面卻似乎是兩個極端,在東亞很少跟不認識的人說話,在中東卻很容易,騷擾求婚的不計,問路也是會一群陌生人一起討論起來的。(不要輕信 ,他們會亂指。)

相關的問題是上課時會不會回應,我們似乎是小學時開始有一種不要出風頭、不要拍老師馬屁、答錯會很羞恥的風氣,所以大家都不會作聲?我雖然不認同,但也難免有此傾向。歸根究底,大概是面子問題?怕說得不夠得體,就寧可不說。這一點是本地學校跟國際學校相比真正遜色的地方吧,使得人過分害羞內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