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0日星期一

薩拉熱窩圍城攻略

多年前在討論區看過一篇九十年代薩拉熱窩圍城的回憶,作者說討論者對亂世如何生存想得太天真,於是記述當時的情形,解釋他如何在圍城中活下來。

他說當時管治崩潰並非一時之間,而在一小段時間之內發生,初時多數人都掉以輕心,於是失去逃走或儲備物資的機會。

他的優勢如下︰

家裡人多,近十人,如果單獨沒可能生存下來,就算有物資都會被搶掉。

原本任職救護員,有基本藥物和醫療用具, 可以用醫術換物資。

秩序剛崩潰時,從被遺棄的工廠搶了一批烈酒,可以作消毒用途,可以以物易物。

家裡有一罐石油氣,懂得將石油氣注進空打火機中,以物易物。

平房可以儲雨水。

可以安全通到附近一個院子,作廁所用,可埋起穢物。

他有槍,但大家不會隨便用槍,因為一拔槍就有人要死,有時大家會赤手空拳搶食物。司法系統一開始失效的時候會有些暴力狂殺人狂,但這些人通常死得很快,因為總會遇上能打的人,剩下都是理性低調的一般人和人多勢眾的黑幫。

面對災難,他建議要有求生袋,要將物資儲在附近鄉下可逃往的地方;最理想就是一早走掉。

當時看後印象很深,設想系統失靈時大城市的崩壞,要如何生存,結論是放棄不想,因為太難。近來香港的情形又想起這篇,到作者網上一找,博客上的文章都不見了,以為他為了隱藏身分,將文章都收了起來,再找發現原來剛出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