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2日星期二

無欲則剛

讀研究院的時候,學系嫌我們工作時間少,幾乎每個同學都要非常無聊地「守資料室」,就是指定時間坐在學系一間放了一些參考書和電腦的房間裡看門口。於是這成了被迫聊天的時段。

有一天不知道聊甚麼時說起我在吃素,同學一拍桌子說︰「好!佩服你,真是無欲則剛。」

吃素不至於是「無欲」,不過起碼算「寡欲」吧。

既然吃素,總不能穿著皮草、拿著皮手袋吃吧,於是動物製品都盡量避免了。

既然關心動物,也不能不關心環境吧,於是無謂的東西都盡量不買,垃圾盡量少了。

這樣的生活方式,有錢也不易花,於是錢的吸引力就小了。

雖然我的人工頗低,但別人返星期一至五,我返星期一和五,也不羡慕別人。若說「前景」,等錢用的時候再去找全職也沒問題,就算將來更難找,回家教琴便是,以我的物質要求,根本不用擔心生計,我現在的狀態是自由而滿足的。若說「事業」,我也不覺得「主任」、「院長」、「老闆」這些叫做事業。

前幾天半開玩笑地說可能十年後整個學系都會倒閉,有年約五十的「師兄」就熱情推介說︰「轉行去讀法律吧,掛單接生意就行,很好的,不用看老闆面色不用看客人面色。」我表示不感興趣,他還鍥而不捨,力陳好處。我實在煩不過,說︰「我要讀一早就讀了,我乞食都不會讀法律的。」他熱誠稍退,但還是繼續說應該去讀法律。

後來別人告訴我他是大律師,我詫異怎麼看起來很潦倒很猥瑣呢。

人的問題。我相信我活到八十歲也不會有這種猥瑣氣的。

相關文章︰
素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