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8日星期二

斷捨離

香港寸金尺土,沒有那麼多地方放東西,常常買東西前想的不是要用多少錢,而是要放在哪裡。如果買這樣東西就要丟另一樣東西,那我還要不要買呢?

其實也是好事,當你需要選擇,就會更了解自己。(蘇格拉底也不過叫我們了解自己。) 你需要在買前肯定自己喜不喜歡會不會用這件東西,而不是不理三七廿一先買回來再算。當然你還是可以狂買狂丟,但比起狂買狂儲起,丟東西比較麻煩︰首先你要選丟甚麼不丟甚麼,然後丟去垃圾桶會內疚 (如果你有良心的話),但找人要卻要用時間。



看這齣紀錄片,可以看到這些人如何住在劏房般大的空間而不覺局促。他們有些是特意為之,有些是為省錢而為之,但都熱衷於思考如何將人生「剪輯」進這個空間,視之為減少煩惱的方式,而不是限制。我也一向覺得打理東西挺麻煩的,多一樣東西就多一樣東西要清潔保養,香港天氣潮濕,不用的東西常會發霉,還不如真正要用時才買。

書店好多書教人收納整理,但整理的第一步是捨棄,不從物品求安定。如果東西很多,弄不清楚自己喜歡哪些不喜歡哪些,哪些重要哪些不重要,再怎麼整理也會顯得閉塞堆積。

除非你有數千尺大屋,但在香港又有幾人?

斷捨離的意思不是要人放棄一切,是了解自己並只保留重要的東西,不是放棄物質,而是恰恰相反,重新控制人生,不由物質控制。這也能幫助我們了解佛道所說無常、無待的恰當解讀︰有所愛所好,但有輕重先後,不貪心,心胸開闊,能承受失落。置諸死地而後生,則可以輕鬆地過活,不必患得患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