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8日星期日

廣州福州飲食篇

認識我的人就知道這篇一定不是教大家吃好東西。我吃東西要求很低,只要不難吃就可以。

素食者在外吃飯不容易,在大陸這種剛富起來大魚大肉的地方尤其不容易。

但這次發現一個好方法。

其實第一次去廣州已發現蘭州拉麵是個好地方,又平又好吃,最重要的是他們一定不會用豬油,肯定不會誤吃葷油,坑渠油也更難裝作素油。在廣州福州,基本上都是靠蘭州拉麵過活,正是「梗有一間係左近」。蛋炒飯7至11元,有時有青菜炒飯,吃得悶就可以選番茄炒蛋飯或茄子飯,大概14元,不過通常偏鹹,炒飯調味較正常。有時路邊買個素粽,又或買支粟米邊走邊吃。

有一次在廣州吃了一碟很油的「港式」韮菜煎蛋飯,喉嚨立刻「涸涸」的,懷疑吃了坑渠油,在蘭州拉麵吃就不會這樣。

在廣州時隨身帶著一個五六百毫升的熱水壺,裝著熱騰騰的黑糖薑,渴時喝兩口,又解冷又解渴,真是冬天最重要的旅伴。

早餐在廣州通常吃白粥、菜粥、腸粉之類,在福州就最愛買香菇菜包,只是1.5或2元一個,都是蒸著的,吃兩個又暖又飽,比坐下來吃粥更省時,希望不是發霉麵粉罷。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