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9日星期一

福州遊︰序

首先要感謝家人令我克服惰性,打開地圖,找個地方,說走就走。

選福州是為了尋找先輩的踪跡,印證所讀之記載,正是書上與地上之材料互證也。

準備是毫無準備,身上只帶著裙子和平底鞋,手套沒帶,相機也沒有。大熱水壺也放了在家,只剩二百多毫升之小壺。為了抵禦早晚低於十度的氣溫,將厚絲襪和襪褲同時穿在身上了,想不到效果不錯,不覺冷之餘別人還以為我身體很強壯,哈哈。

本來想在十二月十六日監考後出發,但最晚的動車是四時五十五分在深圳北開,我下午三點才能出發,時間太趕,而且去到已十點多,太晚,正好當天精神也不好,就十七日才出發。上網查好哪裡多酒店、動車售票情況,十六號晚六七點就睡了,十七日四時起床梳洗執拾,五時多出發搭第一班火車往落馬洲。七點十七分到達落馬洲,完全不用排隊,到福田轉地鐵坐到深圳北,大概八點到站,立刻去買票,下一班車是八點三十五分,行車時間五小時三十分鐘。

手頭沒帶人民幣,「隨便」在落馬洲換了一千二百,撇除來回車票217x2、三晚住宿88x3,只剩五百了,不換那麼多,是為免自己花錢如流水,說到底是低增值人士來省錢,不是來花錢的。本來也不算少,不過福州不像廣州那樣幾乎不用付門票,門票花了百多,所以使費更緊了。只買了兩本書一對竹拖鞋,用了一百多點,非常忍手。加上吃飯不到一百 (四天十一餐!),還剩下百多回來。

***

夜色微茫玉尺寒。烏簷白壁石欄杆。
漫云石鼓煙波渺,塊壘胸中一洗安。

以一絕記此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