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星期六

廣州遊五︰石室

石室聽起來像甚麼隱修士住的小地方,竟是一座哥德式大教堂。坐在教堂中感覺非常純淨,樓頂很高,仰望天穹,崇敬之心油然而生,幾乎要去缺,不,決志了。如果我死後有人能在此為我奏一次莫扎特的《安魂曲》,一定能安息,不會復活。

教堂用花崗岩建成,據說採自牛頭角及茶果嶺,非常宏偉壯觀,不得不代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非官方無物質香港特別辦事處宣佈這次在廣州看的宗教廟堂,以此為勝。


石室正式的名字是聖心大教堂,坐落於兩廣總督行署原址,據《北京條約》租下,始建於1861年。文革期間,石室曾是垃圾處理場。

我離開後就關門不讓人進了,真好彩。

昨天見帶來的地圖沒有最新的地鐵站,就買了張新的,卻太新了,還沒開的一德站也標示得如開了一般,正是過猶不及。害我走了一大段冤枉路,又回頭去海珠廣場站。

接著坐兩站地鐵去沙面島,以前是使館區,很多西式建築,以為晚上去也可以,誰知街燈極暗,根本無法觀光。圖為路經酒店的裝置藝術,將白熊排成錐狀,上飾五角星,肯定並非在過「外國節」,形制令人想起國殤之柱,白色主喪,可見國人對六四死難者之深切悼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