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7日星期六

廣州遊四︰當鋪.書室.五仙觀

聽了網友的推介,去看萬木草堂,管理員去了吃午飯,我就吃閉門羮,於是就去附近的魯迅紀念館,居然在裝修,真是氣死了,路過廣州圖書館裡的減價書店用16元買了本阿拉伯文政治外交詞典,例句很好笑︰「這些士兵沒有一個願意為帝國主義的侵略戰爭賣命」,心情稍好,不過也是搵自己笨,接下來大半天都要背著這本頗有份量詞典了。

又路過進了一間東平大押,形如開平碉樓,也是為保安理由。裡面的說明一邊說當鋪剝削勞動人民,一邊說改革開放後適時復出,想必是適時復出來剝削勞動人民吧。


「農講所」是個地鐵站名,一聽就知道是個革命基地,全名是「農民運動講習所」,這次反正順路終於去見識了,建築物本身很古色古香,匾上書「番禺學宮」,但內裡的內容就很革命了。


萬木草堂是康有為曾講學的地方,展覽說有功課簿制度,學生的讀書心得、疑問都記在上面,每半月呈給康有為一次。這事很熟口面,哈哈。


這次終於去了上次找不到的五仙觀。據說廣州稱五羊城就是來自五仙留下的坐騎五羊。


這座樓據說是明朝的︰


雖然觀修得有點太新了,但後園綠意盎然,還算不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