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23日星期三

左翼出版社

這次在開羅常常去一個地方,叫新文化出版社。這間出版社以前專出左翼書籍,現在則社會、歷史、文學都有。編輯在晚上當值,常有文化人來串門子聊天,在這裡聊天最舒服,不用重覆同樣的婚姻年齡蟑螂問題。

編輯教我很多俗語,又給我解釋電影劇本裡看不懂的字眼。跟他討論在身為外國女生在開羅面對的問題,他理解但認為我過慮。

在這裡遇過一個從事會計的兼職攝影師,拍的照片很有品味。

有個做手工首飾的突尼斯女人,每次都帶不同食物來,像個典型阿拉伯師奶一樣一直叫人多吃,卻對政治很有看法。

又有詩人認為,入侵的阿拉伯人帶來埃及人不懂的阿拉伯文,溝通問題令埃及落後,地中海東岸沒有語言障礙,卻是政治問題使之落後。有點奇怪的理論,不過挺有趣。

還有民間組織職員、導演、工餘寫小說的珠寶生意人、老記者、退伍空軍、在意大利讀設計的學生等等。

最聊得來的是一個宗教碩士,現在在出版社工作,他學生時代參與穆斯林兄弟會,後來寫論文研究伊斯蘭律法,從狂熱分子到無神論者,變化如此極端,爭扎如是強烈,聽他說來實在有趣。他甚至認為我試圖用開明的方式解讀《古蘭經》是徒勞無功的,這樣太勉強,伊斯蘭教是沒法現代化的,不如直接放棄。他又認為阿拉伯人對以色列的看法太不切實際,這樣沒法解決問題。真是徹底反過來了。


附近的街景,很魔幻,看不出是丟空了還是有人用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