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5日星期二

【7月16日】異界

今日去了墳城,在侯賽因清真寺東面,是伊斯蘭時期的墳墓區。

雖說是墳墓區,但不是死城,墳墓是有人住的,既有人看墓,窮人又有地方住,一舉兩得。問語言學校的同學都說不要一個人去,貧民窟不安全,路也不好認,於是我打算搭的士去看看,感覺不對就走吧。去到倒是沒甚麼,房子是磚砌的,跟其他地方差不多,也不覺得特別窮,居民還有車,有小孩討錢,不過不比別的地方多,方向也不難認,房子矮,在哪裡都看得到叫拜塔。

我想東亞面孔也比白人有好處吧,在這裡中國人還不是出名錢多人傻,而是來賣東西,的士司機常問我哪裡賣中國製電話,如何運中國貨來賣。

這裡有好些馬木陸克時期的建築。五六百年了,大致是原來的樣子,圓頂內外都有特別花紋。


一下的士繼續往東到主街,就見到巴士比建築群(統治年期1421-38),起初來禮拜的人叫我等一下再來,於是我在外面拍照,然後又有人問我要不要禮拜,於是我就進去了。裡面全都是男人,沒有分開女人區,我正不知所措,叫我入去的人就從牆邊把簾拉出來,圍了一個角落。禮拜結束後我就參觀拍照。


這麼殷勤當然是為了小費。


之後往北,是更早的巴拉曲墓(統治年期1382-99)。


精緻而有規模,「開國」君主就是不一樣。

順便逛旁邊的墳墓。

六七戰爭墳墓,一拍照又有人走出來阻止。

一片墳墓裡中午清靜的感覺不錯。但這裡可怕的不是鬼,也不是人,而是狗。

被一群狗狂吠,又不知往哪個方向它們才高興,嚇死我了,狗也懂種族歧視吧。平日我不怕狗,可是在這個地方心想被狗咬了不知道甚麼下場。

最後去南端的蓋特比清真寺(統治年期1468-1496),沒開。照片可見旁邊建得亂七八糟。宣傳橫額說之前有工藝節,有展覽、工作坊等,可惜不知道。


之後走回伊斯蘭區,越來越認得路了,仔細看了一下北面城牆。

逛得又熱又累,下午就回旅舍,於是問瑞士同學晚上有沒有甚麼活動好去(她在這裡幾個月了),她說她會去語言學校一個韓國學生的派對。好奇這裡的外國學生圈子是甚麼情況,於是跟著去了。

主人家是韓國初級外交人員,來這裡學阿文一年,這是他的告別派對。場內主要是語言學校的學生,另有幾個埃及男人,都是痴線的︰

一個做人事部,拿起甜點吃了一口後放回去;一個是翻譯,一開始就問我結了婚沒有有沒有男朋友,見我很累的樣子又很期待地問我是不是喝醉了(當時已過午夜,我一早起來上課觀光,想睡覺而已),聊了一回忽然將手放在我大概腎的位置,我說這很offensive,他就溜了;一個是醫科生,聽到我有博士學位直接問我幾歲,跟著又問我要不要一起去廚房拿飲品,飲品就在大廳桌子上!

我跟瑞士同學一起走的時候其中一個埃及人跟著,樓梯沒燈他想「幫」我們,我說︰「你先走!」我心想你不搞事就是幫忙。到樓下他仍然跟著我們,我拿出頭巾披上他就用嘲弄的語氣說︰「你也戴頭巾?」我倆完全不理他,他才終於跟我們分道揚鑣,幸好有人同行,不敢想像一個人要怎樣擺脫他。

怪不得外國人分租的廣告多說不接受本地人,真的不是同一個世界。

想到自己年過三十才「去外國遊學」,「見識國際社會」,但去的是埃及,真是好笑。

-----

半島電視台的墳城片段︰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