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星期一

【7月15日】回轉

今日上課後直接搭的士到梅夫拉維博物館。

梅夫拉維教團魯米的追隨者所建立的教團,今日土耳其常見的薩瑪儀式(薩瑪意謂聆聽)據說就是源自魯米,是蘇菲念記的一種,參與者會不斷重覆真主的名號或「萬物非主,唯有真主」等語句,以求達到完全專注的狀態。

梅夫拉維博物館裡面甚麼都沒有,博物館本身就是唯一的展品。那是一個由意大利人重修的迴旋舞舞台,設計很有味道,身處其中,清靜安寧。可惜沒有人在這裡舉行薩瑪儀式。

庭園更有遺世獨立之感,水池是點睛之作。

接下來去旁邊的托士將軍宮,建於1352年。


土耳其浴室

托士將軍是馬木陸克時期的權臣,故事風雲詭譎,一時權傾朝野,一時鋃鐺下獄,這間大宅他也沒住幾年。

之後去了伊本.圖倫清真寺旁邊的蓋爾.安德遜博物館


給女人窺探大廳的秘密房間


安德遜是英國人,二十世紀上半葉在埃及當軍醫,屋子是十六七世紀的建築,裡面收藏了安德遜的藝術考古收藏品,有各種主題,波斯、大馬士革、中國等等。

出來後一路向北走一路進不同清真寺小休讀建造年代的歷史,晚上又回到侯賽因清真寺前的廣場,終於想到為甚麼最喜歡來這裡開齋,因為廣場上很多人很多事發生,坐一個小時也不會悶。

晚上終於看到在古里商隊旅舍表演的迴旋舞,之前工作人員說因為恐襲警告暫停,但走過附近時總有人說如常表演,於是今天去踫踫運氣,居然真的有。


右邊玩指鈸的表演者好好玩


這裡的迴旋舞有點走江湖的味道,不過很喜歡他們的音樂節奏強勁,聽得到黑非洲、印度、吉卜賽、阿拉伯各種元素。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