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星期一

埃及實用資訊

【簽證】
特區護照免簽三個月;英國國民海外護照落地簽證一個月,在機場付款,25美金。

【安全】
對我來說,交通意外和性罪行才是每天都要擔心的事,一個月裡我在現場的交通意外就有兩宗,親身遇到的鹹豬手兩宗以上,我在香港一輩子都沒這麼多。與其擔心恐怖襲擊不如擔心被車撞死。

【食物】
生果極鮮甜!果汁極天然!而且吃素食可說比香港容易,因為很多賣茄豆飯的店,一餐可以十元內解決,茄豆飯是平民食品,不會像香港很多時候素食比有肉的還貴。茄豆飯是純素,不用擔心有動物成分。但齋月日間沒有餐廳營業,在街上吃喝別人會用奇異的眼光看你,很不方便。

【住宿】
旅舍沒廁所的一百以下一晚,長時間逗留開羅可在開羅克雷格列表找人分租房間,大概千多鎊一個月就可以。

如果這裡不是如此男女不平等,我儲夠錢在香港付首期不如拿著錢來退休算了。

【交通】
過馬路基本上沒交通燈,只能靠司機停車,挺可怕。的士會拒載和不肯用咪錶,常要講價,頗煩,但在開羅市中心附近最多是二十鎊。地鐵去哪裡也是一鎊,小巴兩鎊;樂蜀的小巴是七毫半。火車票頭等座二等座數十至百多,北方往來樂蜀、阿斯旺的座位不賣給外國人,可上網買或找人代買或上車補票,同樣路線長途巴士更便宜,不過可能塞車。

【金錢】
埃及消費應該是伊斯蘭國家中最便宜的,尤其匯價在革命後不斷下跌,現在跟港元差不多。但入場費是專坑外國人的(埃及人的價錢不一樣),不算便宜,幸好我用語言學校的學生證多數能買到學生票。不過老實說當神廟只有我一個人的時候我覺得我是賺了的。

但麻煩的一件事是他們不喜歡找錢,所以一定要盡量留下小額紙幣硬幣,我試過搭的士搭了15元,付50元司機也在四處問人找換問了十分鐘。

一個月的開支(港幣/埃及鎊)︰
機  票︰$7,533
住  宿︰$2,180
長途交通︰$552
學  費︰$2,340
門  票︰$1,060
買  書︰$2,777
手信工藝︰$1,809
日常開支︰$1,567
-------------------
總  計︰$19,818

【語言】
用英文可以生存,埃及曾被英國管治,英文頗為普及。當然懂阿拉伯文更好。

【課程】
這次只上了埃及話沒上標準阿拉伯文,因為覺得口語上課學比較有幫助,標準語則可以自己看書學。老師都教得不錯,不過由於埃及話課程不理你標準語的程度,所以有些地方會重複或太慢,不過同一班有幾個學生快慢總有不合適的地方,這也沒有辦法。

班上同學的主業好像是開派對和吸水煙,上課不是完全清醒專注,有時真想一巴掌打醒他們。唯有想專注能力也是天生的,他們也不想這麼爛泥。這間學校跟很多歐美大學合作,所以其證書應該有認受性。當然自己找老師的話可以更便宜,因為埃及的人工很低,不過也不知道去哪裡找懂教語言的埃及人--懂教的一定要靠西方訓練,西方訓練過的不會那麼便宜。

現在的埃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