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星期一

【5月31日】鹼谷

今天去了開羅東北面一百公里的鹼谷的三間修道院,本來想去近紅海的聖安東尼修道院,不過那麼遠臨時太難找車。相反鹼谷在去亞歷山大港的路上,坐小巴還算方便。

小巴上的人問我去哪裡,我說去修道院,於是下車時同車的人叫我一起坐三輪車去羅馬修道院。他跟三輪車司機說我不懂阿拉伯文,氣死我了。

羅馬修道院應該是這裡最老的修道院,建自公元四世紀。


喜歡這種土色的建築,感覺非常簡單融和。問修士其中一座教堂能不能入,居然是美國人,或許先進國家的人更需要尋求救贖吧。

修道院還有食堂供應免費豆湯和麵包,在那裡遇到一個婆婆,她的生活大概跟這裡幾百年來的人都沒有分別。

同車的人說他的車在這裡,他會去其他的修道院後回開羅,問我要不要跟,我就跟了。不要問我為甚麼這麼大膽,就是直覺覺得沒有問題,最後也有付錢,就跟請司機一樣吧。

接著去聖比帥修道院敘利亞修道院,不過沒去聖馬嘉爾修道院

聖比帥修道院建自四世紀,聖比帥是哥普特基督教的重要人物,據說他見過耶穌並且屍身不腐,其遺體保留在此。


敘利亞修道院因修士以敘利亞人為主而得名,大約建自六世紀。


雖說這些修道院最早可以追溯到公元四世紀,不過歷經貝都因人洗劫破壞,裝潢甚麼的應該最多只有幾百年吧,但也頗有味道。

沙漠修士,很浪漫的概念,不過想起《十日談》那個將魔鬼放回地獄的故事

司機怕開羅塞車,下午一點就在回開羅的公路上飛馳。沿路一直見到海市蜃樓,熱死了。


晚上去茄豆飯特別出名的阿布塔里克,不過沒有特別好吃。之後去剛倒了一部分的排屋藝廊,但只有紀念品店開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